素质提升

 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德才兼备、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的现代化财经管理人员
 

 

项目背景

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是财政部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6号)和《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财会〔2010〕19号)有关精神,着力提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的能力素质,促进我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提高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于2013年开始推行的重大培训项目。根据《财政部关于实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财会[2013]5号)精神和要求,国家会计学院每年分期分批对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总会计师开展轮训。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一直专注于财会领域的高端培训,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德才兼备、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的现代化财经管理人员。自建院以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以坚守诚信理念为职业信仰、具备突出专业技术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财经管理人才。

“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项目于2103年在我院开办。自项目开展以来,我院围绕财政部通知精神、培养要求和课程设置要求,整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培训资源优势、师资力量优势、课程设计优势和持续服务优势,形成了我院“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目标定位高端化、课程设置科学化、教学组织立体化、师资配置复合化、追踪培养持续化的项目特色。

 

 

      

 

 

一、高端的培养目标定位

总会计师是企业组织的财务领袖,也是单位的主要管理人员,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知识体系、专业技能、专业化领导力和基本职业素养。我院“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养的重点在于:把握国家产业发展与改革战略,适应前瞻性管理变化需求,具有财务专业能力和综合领导才干,满足总会计师岗位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任职要求。

 我院“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培养目标是:围绕“国家政策把握能力+特殊专业能力+综合领导才干”,实施高层次的提升,满足财务领袖定位的“发展”诉求,让受训者以全球化的视野审视中国的产业发展与改革方略,提升我国总会计师在国际竞争环境中的核心竞争力。

 

 

二、科学的培训课程设置

我院严格按照财政部制定的《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要求,本着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提高综合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实现专业更新的目标设计课程。

 培训内容围绕财政部主导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核心课程,按照新时期、新背景下总会计师能力素养提升的框架要求,构建职业化、前沿性、交叉性、国际化、实务导向的课程内容体系。

 根据实际需要,培训课程又分为综合课程和专题课程两类,按照学员类别设置综合培训班和专题培训班。综合课程主要设置 “改革与发展前沿、新政策新法规解读、财务管理(含管理会计)素养提升、国际化与新视野、领导力提升和交流实践”等课程板块。专题课程主要按学员所处行业设置专题培训内容,更好的满足各个单位对于实际管理工作的需要,切实加强培训工作针对性。

 

 

三、立体的教学组织实施

在教学实施的具体环节,课程的组织实施旨在以提升为目标,以实务为导向,通过增大学员在培训中互动教学的比例,达到启发思维、交流经验、提升素质的目的。

 我们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特色出发,始终坚持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结构化研讨相结合、政策理论讲解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施办法,开创了集实验教学、案例教学、催化式教学等互为支撑的立体化教学体系,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趣味性。

 按照单位性质不同,实行分类设计、分班设计、模块教学,体现个性化需求。让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更能满足受训者的实际需求。

 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包括讲座式教学、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实践教学、国会智库大讲堂等等。

 

 

四、复合的师资力量配置

我院“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师资队伍以应用型、实务型师资为主,结合学术型专家教授,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配置师资力量。

 师资配备原则上实行“三三制”。即聘请政府部门政策制定者、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及授课能力的实务型专家、高校具有丰富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教授等三部分师资进行组合授课。

 学院内部师资与外聘师资结合,并适当安排国内、国际一流专家教授、国际行业协会参与授课,提升培训的国际化层次和品牌。

 

 

五、持续的终生学习体系

打通后续教育与学历教育的通道、架设后续教育与国际资格证书的桥梁、推出紧跟财经热点的公开课培训、开通多样化的学习共享平台,为总会计师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我院开设“学分银行”制度,对于考核合格的总会计师学员,可以对接“学分银行”机制,培训的学分计入研究生学历教育学分,相同的课程在符合北京市教委学历教育要求的前提下予以免修,并可对接专业硕士学位。

 我院引入“ACCA”、“AIA”、“CMA”等国际资格证书,对培训合格、考核优秀的总会计师学员,未来可以对接国际资格证书直通通道。

 我院每年开办多期财会、税务、金融、管理等领域公开课,学员可以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公开课培训班参加学习,随时补充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除此之外,我院创建“国会智库”微信公众账号,开设五大专业微课群,举办行业论坛、高端课程直播活动,充分运用各种数字媒体,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活动,分享与传播知名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及财务名家的成功经验,致力于为总会计师学员搭建持续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