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员视角

<返回

状元如是说:成功可以这样复制

2010-07-01

备考:巩固提高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初试为全国联考,由英语和综合知识两部分组成,其中英语占100分、综合知识占200分。综合知识考试包含财务会计、逻辑、数学和写作四门课程,也就是说,考前复习需要准备五门课,这对于在职人员来说,确实还是有难度的。

    我于2008年参加了MPAcc全国联考,以下总结了备考期间的几点心得,供大家参考:紧扣考试大纲,准确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复习的第一阶段,一定要紧紧围绕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准确、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题型。准确,就是要确保不要在基础上丢分,该得的分一定不能丢,如会计某项资产到底是应该采用公允价值还是账面价值计量,绝对不能模棱两可;熟练,就是要确保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考试,对于基础题型能做到看完题就会做,不需要过多的思考时间,比如综合知识考试需要在三个小时内完成四门课程,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各科内容,就有可能答不完题。复习中千万不要去死抠那些难题、    偏题、怪题,分析一下往年的考题就知道,实际考试中考得全是大纲内的基础知识,即使个别年度考过一些超纲的题,所占分值也不大。

    结合个人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复习方法大多MPAcc备考人员都是在职人员,只能在工作之余复习,时间有限,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强项与弱项,选择有针对性的复习方法,有的放矢地复习。比如有的人大学时高等数学基础比较好,复习时就可以相对分配少一点时间在数学上;有的人可能英语基础比较差或者一看英语就头疼,那么,复习中就要有点耐心多拿出一点时间看英语。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就是逻辑这门课的复习,大多数考生过    去可能都没有学过这门课,一看逻辑题目觉得有点“晕”,建议考生最好参加一个辅导班,只要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做题,你就会觉得那些题目并不难,关键是要跟老师学一种做题的套路。

    反复做历年真题,了解揣摩出题人的思路多做题可能是顺利通过所有考试的精髓,MPAcc全国联考同样不例外。我想强调的是,一定要反复做历年真题,尤其是近年来考试的真题,而且越临近考试越要反复看真题,这样不但能掌握实际考试的难易程度,还能了解揣摩出题人的思路,以免让自己的复习走弯路。

    考前做几次模拟考场练习,把握考试节奏考前一个月,最好抽时间找几套适度的模拟题按照真实考试的时间进行模拟测试,看看自己能否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所有题目,预计能得多少分。尤其是综合知识考试,要了解自己做完每一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分配好各科所用的时间,训练一种在四门学科间转换的思维,掌握好自己做题的节奏。我想强调的是,作文在模拟练习时一定要写,有的考生可能觉得作文到时候现场发挥就可以了,其实考试作文还是有    固定的形式和套路的,如果不了解,很有可能把作文写成了工作报告或个人总结。

复试:坦诚加灵活

    每个学校的复试内容可能有所不同。清华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MPAcc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就是考政治理论,这部分只要平时多关注一下国内新闻就可以了,考试时按照自己的理解答就行,但是千万不要出现什么反面言论。

    至于面试部分,老师会根据考生的实际工作经历提一些问题,可能也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实际工作中怎么做的就怎么回答,面试老师可能也只是想了解一下考生的工作情况与综合专业背景,就当是跟初次见面的朋友聊天就行了,不要太紧张。

面试中最重要的就是实事求是。如果老师提的一个问题,考生确实不会那也不妨坦白说,我觉得老师也会理解的,考生要摆正心态,如果什么都会那还来学什么呢?但是在回答时可以委婉一些,比如说“这方面知识我还不太了解,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跟老师请教”,这样的回答就很好,在坦诚的基础上也兼顾了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