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员视角

<返回

“厚德载业,惠及民生”--正确的经营理念伴随梅花集团不断成功

2010-05-18

     随着梅花集团董事长诙谐幽默的介绍,我们不时感到董事长对梅花集团浓浓的爱意、对一起打拼创造梅花集团企业模式的元老们的深情、对为梅花集团持续发展而辛勤工作的“宝贝”(董事长称员工们为“宝贝”)们殷切的关怀。

  梅花集团从最初的几个元老创办经营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50亿元,年产值超过40亿元,拥有员工近万名,销售遍布全球的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公司。

  自古貌似偶然的事情,终有必然的原因。

  从董事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梅花集团的“野蛮”发展经历了几个重大的转变:

一、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

  虽然董事长笑谈:“我从来没想过什么战略,时代咋逼我我就咋走的”,但实际上原以味精贸易为主的梅花公司连续被制造厂家通过与用户短路的方式抢走市场之后,公司董事长毅然做出了关于梅花集团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战略调整:“我们开始做味精!”而且笑称:“卖白菜的种白菜,很容易搞定市场!”在这一正确战略指引下,收购了梅花味精厂,一发不可收拾地进行了野蛮式扩张,整合了味精生产线上的相关产业,不但生产了味精,还生产了氨基酸等相关产品。

  但是董事长一路保持着清醒的战略头脑,走相关多元化的专业发展道路,而坚决抵御了外界的诱惑,拒绝进入房地产等非相关产业领域。

  战略是一个企业发展方向,梅花集团顺利的发展离不开正确战略的指引和保护。

二、人才的培养

  记得有一种对企业的“企”字的解释说:“企字去掉了人,就变成止了。”这一解释非常贴切地说明了人的作用在一个企业里何等重要。

  梅花集团董事长为了实现宏伟的战略目标,成功转型,想尽办法吸引了业内优秀的人才,以共同的目标作为凝聚力,形成了强大的创建团队,顺利将原贸易公司转型成研、供、产、销一体的完善的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独立的研发部门、销售部门、管理部门和规范的生产基地。

  董事长亲切地称员工为“宝贝”。士为知己者死,在这种和谐的公司里,每个员工都会尽力发挥力量,与公司共同发展。

  而且梅花集团非常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在公司盈利的同时不忘投入财力物力培养一批专业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职业经理人,为集团长久发展积蓄力量。

三、好的产业链形成了集团成本的优势

  1. 相关多元化的产业链使公司处在良性循环之中。将生产过程中所有产物都变成了有用的产品或者可深加工的材料,无用排放降到最低点。不但降低了成本也为社会健康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2. 专业产能的扩大带来了规模效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四、适时、成功的资本运作保证了集团顺利发展

  梅花集团经历了艰苦的资本原始积累,创建了大规模的产业链之后,非常注重融资渠道的建立。

  董事长的一席话充分体现了梅花集团对资金风险的管控及良好的融资理念。他说:“我们严格按照银行的建议,完善内部的管理,不但融了资,还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我们随着外部的审计不断提高公司内部的管理档次。”

  梅花集团又到了一个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简单信贷融资已不能保证万人大集团的进一步发展,为了集团长远发展,管理层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上市,让更多股东加入到梅花,共同分享,共同发展。

  我们相信梅花集团在“厚德载业、惠及民生”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做一个对国家、对消费者、对员工、对社会负责的企业。

  我们衷心祝福梅花集团不断发展壮大,一路凯歌。

——梅花行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