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员视角

<返回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0-05-05

        我喜欢梅花是从《卜算子-咏梅》开始的,听了歌曲《梅花》和《一剪梅》之后就更加喜欢了。梅,岁寒三友之一。其花,先叶而开,且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和梅花历来为文人骚客所吟咏、歌颂和描绘,民间更有“喜鹊登梅”传春报喜之象征。       

       “梅花集团”即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味精制造企业之一,其 “梅花”商标已在国外4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其产品出口到西欧、北美、南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梅花集团的前身是创建于1994年从经营味精起步的民营企业,1999年跨入生产加工领域,其“梅花”于2007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最具竞争力品牌”称号,梅花集团2008年荣获“全国发酵行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称号。2009年改制为股份公司,目前已成为一家专注于生物科技领域的研发与生产的大型合资企业,拥有固定资产逾50亿元人民币,员工9000余人,年营业收入逾40亿元。2010年4月23日至25日,受王爱玲同学的邀请,香港浸会大学2010级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的移动课堂在河北廊坊梅花集团总部(研发基地)进行。当我们看到总部基地的建筑群,参观完室内、室外的设备设施、工艺雕塑及构筑物后,我们用“震撼”表达了我们的感叹。在听完孟庆山董事长关于公司发展及其心路历程的介绍后,我们用“不易”表达了我们的感受。

       在我国,民营企业所处的环境是不言而喻的,但其精神可谓“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民营企业无论是在增加就业、创造税收,还是在提供物质、维稳社会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巨大的作用。民营企业虽是“冰雪风雨它都不怕、有土地就有它”,但是要做到“傲立雪中”、要做到不被“零落成泥辗作尘”,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是需要勇于“担当”的。正如孟董事长所言,梅花集团的发展得益于不攀权附贵,静心做好研发和品牌这张笑脸;得益于遵纪守法,护好“税收”和“安全环保”这二个软肋。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竞争手段和资本积累,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他们为之付出的要比他们所能得到的多的多。我深信,不论前路多荆棘,中国民营企业前进的脚步是不会停息的。因为中国的掘起,离不开中国民营企业这根梁脊!

       在社会分工中有这样一个职业,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一清二白,无悔无怨,光荣的事业,伟大又平凡。不求名利,不求光环, 求的是冰清玉洁,丹心一片”,这首歌就是歌颂我们财会人员的。从结绳记数、算盘理账到会计电算化,从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到管理会计,从数据的整理者、报告者到决策的参与者、制定者,从事后监督到事前、事中监督,无不揭示着财会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虽然那细致、繁琐甚至枯燥的工作,压弯了我们财务人员的腰背;虽然典范持家、辛果身受,微薄收入只够点燃生活的明灯,但我们仍每天笑对朝阳,以火焰般的热情,倾洒着年轻热血,直到两目昏花、两鬓斑白。务实求真,默默奉献,不正是梅花“俏也不争春”的精神吗!“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正是我们财会人员的高尚品德。

       纵观中华民族的历史,从三皇五帝到大唐盛世,从丝绸之路到八国联军,洪荒中走来,我们趟过了多少混沌岁月,经历了多少沧桑朝代,四大发明已经成为过去,中庸和谐之道仍然绽放着光彩,中华民族以其刚强和智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人要以牡丹为国花,因为她总领群芳,雍容华贵、国色天香,代表着繁荣富强的物质文明。有人要以梅花为国花,因为她凌霜傲雪,冰肌玉骨,战风雪、斗严寒,更象征着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伟大风骨。我以为,梅花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自古以来,人们赞美梅花,赞颂她坚韧不拔,迎雪吐艳,凌寒飘香的坚贞气节,歌颂她自强不息,奋勇当先,不争荣贵的崇高品质,这正是我们中华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来自《警世贤文》之勤奋篇中的诗句。做企业如此,做人、做学问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