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员视角

<返回

爱拼才会赢——拓展训练有感

2010-03-12

        2010年3月5日,迎着初升的朝阳,在微微的凉风中,我们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班、清华大学MPAcc班的50多名学员在张羽瑶等老师的带领下,登上了两辆大巴向拓展训练基地进发了。由于两个班均是新开的,一路上学员间的交流并不是很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在音乐的陪伴下,我们很快到达了目的地小汤山-温泉疗养院。

  “默默无闻、闻风而至”,二句成语让我们很快认识了拓展训练的主教练吴文峰老师。吴教练是一位很有经验和能力的老师,他让大家先做自我介绍,努力地寻找学员们个性的东西以帮助我们记忆和认识,并很快将我们分成五个小组,让我们起队名、设计队徽、创作队歌以及口号和编排舞蹈动作。飞鹰、和谐、金牛、功夫熊猫、九洲各队随之诞生,在队长和旗手的引领下,各自展示了团队的创意和士气,在一遍欢歌笑语中,我们正式开始了拓展项目。

  预则立。第一个项目是“过电网”,即在一面“高压”电网前,有几个高低不一、大小不同的“网眼”,队员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网眼迅速通过,且网眼是有限的。队员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能触网,队员所通过的网眼以及被触电的网眼均会被封住,所有队员全部通过则项目完成。我们金牛队在总结“过电网”项目时,一致认为能以18分钟的速度、2次失误的较好水平完成任务,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事前规划工作做的好,谁先过、谁后过,过去的和尚未过去的成员各自任务是什么,以及哪个网口通过等均做了较好的安排。在输送队员时,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抱头的、扛肩的、抬脚的、扶手的、提示的不亦乐乎,被输送队员则充分信赖团队其他成员,以放松的状态接受和完成任务。虽然实际执行过程中,我们对先后顺序以及通过的网眼作了一些调整,但计划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项目之中。

  领导是团队的核心。“七巧板”项目我们是失败的,而且是整体失败。游戏开始后,六个队都立即投入到完成各自任务单所列示的项目之中,以各自为一小团体,追逐小团队的得分,忘却了我们的总体目标,甚至出现了控制七巧板流动的情形,整个现场一个“乱”字了得。这种局面的形成,虽然与六个队的目标不明、方法不当有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第七组的组织、协调不力,未能发挥其领导和中枢的作用。正如易小兵同学所总结的这是“战略不明,组织不力”的必然结果。游戏的设计本身是科学的,它给了我们任务和有限的资源,同时又对我们进行了关键性的限制(不能离开座位、不能交换任务书),我们要实现目标,必须认识到每个小团体都是实现整体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也只是整体中的一个环节,离开了整体,离开了相互配合与协作,是不能成功的。即使是领导部门也是这样,它必须依靠各个小团体的力量,并有效地进行组织和协调,建成一个有机的富有生命力的整体,才能实现组织的目标。

  方法正确、安排合理是成功的保证。在进行运球、颠球、渔船出海、立杆接力等项目PK过程中,我们认为掌握完成任务的有效方法,以及对执行任务的先后顺序作出合理安排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金牛队在寻找有效方法时,反复演练、认真比较、总结经验、达成共识。在项目排序时,先易后难,将消耗体力的项目放在后面,将难度最大的项目放在最后一个,以保证前面的项目能又好以快地完成,难以完成的项目也不因为其失败而给其他项目的完成造成影响。最后的结果也正如我们所期望的,我们以较短的时间、较高的成功率完成了前面的三个项目,而失败的第四个项目未对最终的成功产生太大的影响,在队长王庚带领下“我们成功了!”的口号响彻整个运动场馆。

  爱拼才会赢。在最后一个“找牌”项目中,至少我感觉我们队的士气不如前几个项目,求胜欲望不强,注意力有所下降,小组内未就方法、步骤进行充分的讨论,分工和责任不明,最终导致在规定的次数内未能找出那诡秘的一、二张牌。引起失败的因素是多重的,但失去斗志的团队和人生是注定不会取得太大成功的。

  一天的拓展训练,所思所想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很多的情节值得我们去回味,还有很多笑脸让我们去记忆,更有那位让我们“耳听为实、眼见为虚”的吴文峰教练等。

  走出训练馆,依着落日的余晖,我们又座上了回程的大巴。北京的初春,乍暖还寒,虽然经过了一天的训练,学员们有些疲惫,但我们的身心仍然是热乎乎、暖洋洋的,我们感谢所有队员,感谢领队老师和教练,感谢北会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