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员视角

<返回

出国留学该如何带钱

2014-05-05

        出国留学与外出旅游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带钱的方式也迥然不同。现就四种带钱方式进行分析,希望对即将出国留学的朋友有所帮助。

一、带现钞。带现钞的好处是方便,国外许多地方需要消费者支付现钞,如机场行李运输、打的等。但带现钞也有不少麻烦,如海关对外国人携带现钞数量有限制;现钞容易损坏,从而失去流通功能,如在新加坡,钞票有一点损坏就不能再用了。  

二、带信用卡。信用卡的最大好处就是安全。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都发行了全球通用的信用卡。选择带哪种国际卡,关键要看发卡银行在国外是否有足够的分行、取钱是否方便等。 

三、带旅行支票。旅行支票在旅馆、银行、商场都能用。发行旅行支票的大都是国际性金融机构或银行,因此信誉一般不会受怀疑。旅行支票的面额从10元到1万元都有。在美国使用旅行支票,手续费比较高,买支票时需交1%的手续费,兑付时还得收1%的费用。目前在国内申请办理旅行支票非常方便,到中国银行各地分行信用卡部办理即可,无需任何证明。 

四、带银行汇票。银行汇票一般由办理国际业务的外汇银行开立,手续费较低,但本身不能流通,使用起来不太方便。比如使用中国银行的汇票,到国外后必须到中行驻外分行办理兑付手续。 

通过银行支付生活费,办理换汇手续,是出国留学必不可少的一环。怎样选择合适的汇款线路?是选择电汇还是票汇?这些都是令首次办理出国留学汇款业务的人“头痛”的问题。建议先到银行了解下外汇政策,然后办理国际信用卡。

对出国留学人员来讲,支付学费、大笔生活费最方便、快捷、安全的方法是电汇或票汇。国外留学日常消费和支付则可用国际信用卡来解决。 

信用卡在国外是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之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都有针对不同国家币种的双币信用卡、针对去欧洲、美国、日本等不同留学人群的信用卡。境外持卡在信用额度内透支消费,如无外币直接偿还透支额可用人民币购汇还款,非常便利。 

如今,出国留学年龄是越来越小,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钱。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给自己办张国际信用卡,同时给孩子办张附属卡,通过国际卡控制孩子的支出,详细账单定期寄给父母,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