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秦荣生院长在首期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01-29

尊敬的Richard Y. Flanagan教授、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在寒冷的腊月,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美国天普大学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举办的2018级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研究生班开学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今年被录取的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信任我们的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在各方面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Richard Y. Flanagan等教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特别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其带来的颠覆性挑战可能是始料未及的。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审计技术遭遇了巨大的挑战,当代审计正在向技术领域和管理领域渗透,几乎所有的大中型公司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使用,需要聘请IT审计师(即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简称CISA)进行专门审计。然而,目前我国的IT审计人才严重匮乏,能兼备会计、审计知识和IT技术的专业人才尤为稀缺。学院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趋向,经过与美国天普大学的友好协商,双方合作举办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以期填补国内IT审计相关专业硕士课程的空白,致力于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IT审计师。我院的合作方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是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其中福克斯商学院是一所经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权威认证的富有声誉的全球大型商学院,在US News 2016全美最佳商学院排名中位列第41位。针对信息技术在会计和审计领域应用的迅猛发展,福克斯商学院信息管理系较早地开设了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此外,福克斯商学院对IT审计专业领域的研究在美国也处于前沿地位,信息管理系的科研产出量连续6年蝉联全美第一。IT审计专业在中国大陆起步晚,起点低,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充分利用美国天普大学的办学资源,包括IT审计师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操作方面的资源、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和教材资源等。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无疑都是佼佼者,你们经过积极进取和奋力拼搏,已经通过了英语测试、入学面试和先修课考试,为自己赢得了攻读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学位的机会,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和跨越,也为自己的人生岁月增添了更加灿烂的一笔。在今天这个商业化时代,要静下心来潜心学习和研究是一件十分难能可贵的事,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你们的到来也会给我们的校园带来独特的风采。从今天开始,属于你们的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正式启航,对此,我想给你们提出一些建议,供你们参考。

一、筑牢坚实的专业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全靠牢牢打地基。IT审计硕士之所以报名人数偏少,主要是难度较大,既需要有审计和会计方面的专业背景,还需要了解并熟悉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必须筑牢语言基础、专业知识、技术理论和实践应用。该课程为全英文授课,我尤其强调语言,你们要用英语来学习硕士学位课程,特别要加强专业英语的学习;专业知识包括审计专业、IT专业和行业前沿动态;技术理论包括审计流程、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和ERP系统等;实践应用是指必须密切关注社会各行业IT应用和IT审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IT审计的理论、方法和运用,才能服务于社会。

二、养成攻坚克难的毅力。要取得IT审计硕士学位,就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成功没有捷径,困难与挫折往往是获得成功的必修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同学们都很年轻,一定要有上下求索、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勇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豪气;要有超越前人、舍我其谁的志气;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希望你们永怀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做穿石之水,不畏难、不退缩;励志图强,不浮躁、不虚夸;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人生的事业起于梦想,成于克难!

三、树立创新、开拓之志。我们正处在一个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商业模式……,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创新前列。身为青年的你们,更要积极投身于探索创新的时代行列,希望你们以蓬勃的朝气、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超越的锐气,投身于为现代化事业奋斗的进程之中。希望你们在研究生阶段,时刻保持进取心,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敢于挑战权威、敢于打破传统,借助新的科技、新的思维方式,随时捕捉大脑中一闪而逝的灵机。开拓之路,往往风雨坎坷;走过荆棘遍布,就是大道康庄。同学们,愿你们都能成为敢于创新和勇于进取的开拓者,在历经风雨后,迎来人生成功的彩虹。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和知识的竞争,没有学习能力就没有竞争能力,而竞争力需要在学习中提升。在今天,学习和研究已成为每一个优秀人才的生活方式,一个人爱学习爱研究,会得到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尊敬。同学们,请把握年轻力壮的宝贵机会,去收获美好的人生;迎接超越自我的不断挑战,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你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全过程参与者,也是这一伟大征程的历史见证者,未来属于有志向和有梦想的你们,愿你们抓住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机遇,在这里播种耕耘,从这里振翅高飞。

最后,祝大家在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到国际知识和经验,也要研究总结中国理论和实际;不仅了解新理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机会,也在管理和思维上得到提升;不仅收获丰硕的知识,也收获真诚的友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