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审计职业变革——“扬帆 思想汇”嘉宾讲座顺利举行

2019-10-18

10月16日晚,“扬帆•Ÿ思想汇”嘉宾讲座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守信楼顺利举行,讲座嘉宾为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天星女士。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对传统审计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IT审计将成为新时代审计变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敏锐地把握住这一发展趋势,自2017年起与美国天普大学合作举办国内首个IT审计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第一期班已顺利毕业并开启了职业生涯,第二期班目前处在硕士课程学习和求职阶段,第三期班即将开始硕士课程的学习。

为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IT审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尽早规划职业发展路径,学院特邀请行业内人士——安永咨询合伙人李天星女士为IT审计硕士项目第二期和第三期班作了一场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审计职业变革”的精彩讲座。讲座嘉宾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和成长经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与在场同学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为什么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在全球加强行业监管和内部控制的趋势中,IT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IT看成是业务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共识,IT与业务的不断融合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信息安全管理部门面临不断增多的威胁和前所未有的压力。

企业对IT系统依赖程度不断加强,管理层则会关注信息系统的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组织通过开展IT审计,揭示和制约各种不道德和不规范行为的产生,防止给组织造成不良后果;并期望能解决管理和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协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以最好的方式实现组织的目标。

此外,国内外有多项不同的合规性要求,这促使组织对IT审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如:美国上市公司受SOX 404条例的影响,管理层必须对内部控制进行审阅,其中对IT系统的审计是必不可少的部分;针对中国A股上市公司,财政部正在逐步推行《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其中要求企业至少应当关注和强化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信息系统的运行。

因此,内在的发展诉求和外在的合规压力使IT审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哪些变化和挑战?

Gartner(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将数字化细分为信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两个方面。数字化转型在数据处理、数据整合、应用方向和开发方式4个关键领域发生了重大变革,并以强劲的势头融入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信息化工具、审计工具大数据平台和审计知识管理工具的运用对传统的审计工作方式产生影响,多方位审计数据挖掘、动态数据存储、审计资料共享和审计功能拓展的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数字化进程中数据爆发增长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只有洞悉数字化合规风险,发掘自身的先天优势,捍卫数字化转型价值,才能使其立于商业领域的不败之地。

步入职场后如何提升职业竞争力?

讲座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顾问的三个生存法则:Valuable(通过持续学习成为有价值的员工)、Chargeable(争取提高工作时间利用率)和Relevant(保持与数字时代变化的相关性),并建议大家在步入职场后,注重对服务的成果、行业的理解进行系统性、逻辑化的归纳、总结和提炼;学会复盘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定期去检讨在一个时间段内除了项目之外还有哪些重要工作事项没有处理;从小处着眼,树立和加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善于思考方法论的改善,寻找内部运营流程的再造和底稿的存储改进等多种有助于营造创新氛围的有效路径。

“扬帆Ÿ•思想汇”嘉宾讲座旨在为IT审计硕士项目学生搭建洞察行业前沿发展动态、聆听知名专家学者教诲的重要学习平台,助力培养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IT审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