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专家建议 CFO 应更多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

2016-10-29

        日前参加“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的CFO角色”高层论坛的专家建议,CFO(首席财务官)应更多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CFO作为财务信息披露的主要责任人,不仅要关注财务报表的形成,还要对其形成过程中的信息质量负责。

  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表示,应该把CFO纳入现代公司治理结构。CFO作为公司管理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履行好委托代理责任,为股东最大利益尽职尽责。一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不好,很大程度在于缺少完善的委托代理关系和有效的监督机制。增加公司透明度是进行有效监督的好办法,这需要有规范的信息披露。CFO作为财务信息披露的主要责任人,不仅要关注财务报表的形成,还要对其形成过程中的信息质量负责。财务人员不应是“任老板装扮的小姑娘”,而应对公司业绩和风险承担责任。

  国际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总部执行主任、财政部财科所卢侠巍教授认为,在越来越国际化和市场化的今天,CFO们应更多关注金融和资本市场,而不只是进行财务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