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专访浸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教授

2016-10-29

        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项目登陆北京。作为国内唯一的结合「会计」与「金融」两项专业知识的硕士教育项目,她的开办引起了企业及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兴趣。因此,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通过EMAIL简略的采访了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顺文教授。

  • 请介绍一下应用会计与金融硕士项目。据说,在香港和内地并没有类似项目,浸大创办该项目的初衷和目标是什么?
    何教授:鉴于企业经营的复杂性,会计及金融知识须平衡配合、互相补足,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及法律系与财务及决策学系因而合办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课程(Master of Science in Applied Accounting & Finance),将两者融会贯通、合二为一。
    又由于金融及会计活动频繁,自然对相关专才的需求很大,所以每间商业机构均需要能掌握会计及金融知识的人才。公司要获取盈利,往往都依赖会计及金融专才的努力。为符合法律上的要求,公司需要有良好的记录,一切有关公司的营运、现金流及财务状况均与会计有关。至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则依赖资金的流入及有效运用,而金融知识则有助这方面的工作,而开办课程的理念亦是回应社会这种需求。


  • MScAAF项目在香港已经举办了多长时间?社会及学生的反映如何?
    何教授:为切合现今企业之需要,浸会大学于2005年1月起首办应用会计与金融硕士课程,这是本港唯一的会计及金融双专业硕士课程。其最大特色是结合「会计」和「金融」两项专业知识以培育双专业人才。
    由于「会计」主责报告、计划、计算等财务控制之事宜,而「金融」则专责融资、运用资金等财务及投资方案,因此这两方面的工作不单是环环相扣,更能互补不足。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在新的国际会计准则影响下,企业内会计与金融范畴的工作量正不断增加,实在需要更多胜任的专才来应付相关工作;所以现今企业对此类专才极为渴求,可见会计和金融双专业知识实为可贵,因此社会各界亦对该课程深感兴趣。至于学生方面,由于课程的修读期浓缩,在一年半内让学员学习既广泛又深入的会计及金融知识;加上课程着重小组讨论,学员能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从而开阔视野,因此课程之开设广受学生欢迎,报读人数更逐年上升。
  • 浸大为何选择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在北京开展MScAAF项目?
    何教授:为适应现今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适合中国现代化经济建设需求的应用型和高素质的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浸大决定2008年在北京开办同类课程。
    众所周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中国大陆是一所享负盛名的会计专业学府。能与该校合作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课程,为本校在内地提升了不少知名度。同时对该项目在内地的发展有极大帮助。


  •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正在繁荣发展,许多香港商学院相继进入内地开办教育项目。浸大工商管理学院在内地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贵校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以保证自己在内地教育市场上的成功?
    何教授:香港是国际金融大都会,具备健全的法律体制,有利于会计业及金融业的蓬勃发展。金融及会计活动频繁,自然对相关专才有很大需求。香港作为亚洲地区的先驱和领导者之一,每所商业机构均需掌握会计及金融知识的人才。面对大陆经济高速发展,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立志为祖国贡献。我们拥有悠久的学术传统、创新的视野,以香港成功的经验,不断转型课程内容,为祖国培育更多企业精英,帮助中国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