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寓学于“论”,寓习于“辩”--我院首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2010-03-12

        9月11日晚,由研究生部主办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首届研究生辩论赛在多功能厅举行,09级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与09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两个班级代表队的八位选手围绕着“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应该采取何种财务策略”这一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演化成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作为一个经济对外依存度超过60%的制造业大国,金融危机让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当前这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有些企业抓住机遇、走出国门进行跨国并购;有些企业韬光养晦、修养生息,伺机东山再起。那么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应该采取何种财务策略呢?

  正方09级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代表队认为,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应该采取扩张性的财务策略。他们使用详尽的数据从政府层面分析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如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扩大内需组合,减税让利给企业与个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财政补助规模;增加收支以及加大投入资金的监督等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的积极作用。从企业层面分析了企业采取积极的投融资措施,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主动出击,抢占经济复苏先机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反方09级会计硕士代表队则从经济周期和企业发展阶段的理论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和数据阐述了在衰退阶段进行紧缩性经济调整,严格控制总需求的必要性。认为在衰退期应该制定和选择富有弹性的财务策略,来抵御大起大落的经济震荡,以减少它对财务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减少经济周期中的上升和下降抑制财务活动的负效应。充分论辩了当前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应该采取紧缩性财务策略的重要性。

  辩论赛历时2个小时,场上是辩手们睿智的提问和幽默的回答,场下是评委和观众热烈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经过一番唇枪舌战的激辩,最终,最佳辩手奖由反方二辩李勇和正方二辩冯全玉获得;最佳语言奖由正方一辩武增祥和反方一辩刘冬颖获得;最佳风度奖由正方三辩曹筱茵和反方四辩周渡江获得;最佳人气奖由正方四辩戴琼和反方三辩徐骥获得。

  对于此次比赛,与会的专家学者都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清华大学杜胜利教授谈了两点感受:“第一点是——好!很好!相当好!因为这是一场没有结论的辩论;很用心、很专业、很深刻;双方的旗鼓相当给了我们没有结论的结论——“平衡”:当前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既要避免采取过度扩张性的财务策略;又要避免采取过度紧缩性的财务策略。第二点是希望——脱!脱稿换位:丢掉稿本,换位实践;脱俗超凡:寓辩于论,寓论于辩;脱颖而出:领袖源于辩才,事实胜于雄辩。”评委主席于长春教授在肯定辩手们的论辩能力之后,也给辩手们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希望辩手们能够更多的结合对会计准则的理解来推理辩题。

  选手们在获奖后都感触颇深,他们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辩论赛对他们深入理解所学专业课程有很大的帮助,其理论水平和思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员们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参加此类活动,学以致用,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活学活用、灵活应变。

  通过组织此次辩论赛,新成立的研究生部全体教职员工体现了精诚团结的合作精神,此次活动也为研究生部今后的教务工作和教学培训积累了经验,为不同专业学员间的交流和互动搭建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