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搭建平台塑造健康的CFO人才--我院举办校友论坛

2010-03-12

        11月8日,参加“2009年会计高层论坛”的MBA、MPAcc、MScAAF校友与在校的“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MScAAF)”一期、二期的学员举行了校友论坛。

  校友论坛以“CFO的领导才能塑造”为主题,主讲嘉宾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了毕业以后的成长轨迹,与大家分享了引领企业健康成长和创造价值的经验,以及从账房先生到价值管理人的转变和作为CFO的领导风格。论坛气氛热烈、互动充分,校友们一致认为,作为母校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搭建了一个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交流执业体会、抒发感恩之情的平台,让校友能够及时感受到母校的发展和进步。

        MBA03级校友、天津赛瑞机器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高继元:CFO价值创造表现形式主要有:提供有价值的财会信息;直接产生利润;控制风险,减少损失;形成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保障资金链的正常运转。而价值创造依托的具体工作包括:现金流管理,资产管理,纳税管理,财务会计核算,管理会计核算,投资管理,团队建设。

        MPAcc07级校友、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审计部高级副经理张德强:帐房先生是被动的,核算账目就可以了;而CFO是管理价值的协调人和执行的协调人,要从价值创造的角度主动思考问题。CFO是财务报告准确性的第一专业责任人,是财务问题的首席沟通人。CFO的职责定位是既非帐房先生也非行政领导,而是战略方面的顾问,要在公司战略层面上给董事会提建议。

        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MScAAF)一期毕业学员、电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寿强:要引领企业健康发展,CFO首先要有一个准确定位,CFO是所有者利益权衡的实施者和筹划者、企业战略方向的发展者、企业健康稳健运行的监督者、企业战略实施的支撑者。CFO应该是具有高度知识和能力的人,CFO应该具有经济学、会计、行业宏观状况等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及筹划设计、产业发展商业模型和盈利模型结合、业务与财务的结合和会计设计等方面的能力。

        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MScAAF)二期学员、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全玉:CFO领导风格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与上司的风格相协调;与工作性质相适应;与团队成员特征相吻合;与自身的特点相吻合。CFO应建立自己的领导风格,要以原则赢得服从;以激情感染人;以事业激励人;以规则约束人;以专业赢得配合;以敬业赢得尊重。  研究生部/张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