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访问我院

2010-04-20

        2010年4月15日下午,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全球会长Aubrey Joachim先生一行访问我院,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秦荣生接见来宾并进行会谈。

  首先,秦书记对Aubrey Joachim先生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深化,管理会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师协会,但中国政府和企业管理当局已经开始将管理会计的理念应用于企业的战略管理和绩效评价。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实施的培训课程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与管理会计相关的课程,如战略成本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财务报告分析、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秦书记指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致力于与国际会计组织的广泛合作,以加快学院的国际化步伐。在研究和案例开发、境内外培训以及学员考试科目豁免等方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CIMA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接下来,Aubrey Joachim先生向秦书记介绍了CIMA的协会建设和会员发展状况,以及长期以来CIMA在推动管理会计帮助企业决策和实现持续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多年来,世界知名跨国公司都将CIMA列入其商业资格的首位,CIMA会员在商业、金融、咨询、制造业和公共事业部门已经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世界经济瞬息万变的今天,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心,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外部合规性需求而更多地是要满足内部经营性需求。企业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也必然是从记账、对外报告、外部审计等传统业务向预测、决策、制定商业战略,到最终成为企业商业伙伴。

  4月16下午,应秦书记的邀请,Aubrey Joachim先生在学院国际报告厅为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培训班及研究生部MPAcc、MScAAF学位项目的学员进行了演讲。演讲的题目是“会计职业的未来”(The finance professional of the future).近200名学员聆听演讲并参与讨论,讲座历时3小时,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学员们对会计职业生涯以及会计人员的职责、使命有了广阔的认识,并引起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