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浓浓同窗谊,欢乐梅花行

2010-05-05

        欢歌笑语伴着浓浓春意,2010级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圆满结束了入学以来移动课堂的第一站——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次移动课堂由浸会三期班委会发起,学员王爱玲所在企业——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并得到了汤谷良教授(公司财务)和陈敏教授(高级公司财务报告)的支持而开展的。本次移动课堂分为企业考察、异地上课和学员交流三部分。

       4月23日上午10点,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出发,浸会三期班学员乘坐梅花集团的大金龙客车抵达了位于河北廊坊的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风景如画的梅花总部并聆听了公司董事长孟庆山关于梅花集团企业发展历程的报告。从一家民营贸易公司开始,梅花集团经过十多年时间,通过改制、引进外资等重大战略重组,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全新的现代化企业:注册资本26亿元人民币,总资产68亿元人民币,员工9000余人,专注于生物科技领域的研发与生产。孟总介绍完毕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的杨志强主任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讲话,并赠送了学院的“诚信石”模型以示感谢。

       在梅花集团总部满园春花和小桥流水的陪伴下,4月23日下午汤谷良教授的《公司财务》课在集团报告厅开始了。汤教授一直从事企业财务的研究,在集团公司财务、资本结构、财务政策、公司预算管理、财务体制等方面都有所创建。本次汤教授从财务视角结合大量案例给大家介绍了“财务战略管理”“集团财务控制体系”“上市、并购与资本运营”等内容。汤老师讲课幽默风趣,讲课内容深入企业实际,实用性强,深受学员喜爱。授课过程中学员们积极踊跃地争相发言,课堂上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4月25日下午陈敏老师也进行了《高级公司财务报告》课程的最后一讲,陈老师对公司财务报告全面、细致的讲解帮助大家解决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4月24日晚,在梅花集团总部多功能厅梅花集团总经理王爱军女士为师生们举行了欢迎晚宴。易晓兵、张娟娟同学担任主持人,王爱军总经理、汤谷良老师和王芳老师分别讲话。最后,学员们纷纷登台,载歌载舞,把整个活动推到了高潮。

       通过此次移动课堂的实地调研和学习,浸会三期班学员在课堂学习之余还了解到了“味精”这一特殊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熟悉了民营股份制公司的经营模式,大家拓宽了视野、刷新了理念,并表示要按照学院研究生部的要求,认真写好企业调研报告。感谢浸会三期班委会同学的辛苦筹划和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情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