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09级MScAAF班举办第二次移动课堂

2010-05-05

        2010年4月23~25日,我院2009级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班在山东潍坊举行第二次移动课堂。移动课堂是我院MScAAF项目的教学内容之一,本次移动课堂包括以下内容:

       一、考察企业。4月24日上午,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山东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山东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企业,现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张伏生同学就企业主营业务和在国内的综合实力做了详细介绍。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整车、动力总称和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平台的企业,分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区。集团控股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A+H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重型汽车黄金产业链的企业集团。潍柴动力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湘火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由H股回归A股的蓝酬股,开创了资本市场上的“潍柴模式”。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等领导人先后莅临潍柴视察指导工作。为了让大家有感性的认识,张伏生同学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车间,让师生真切地体会到了潍柴集团以“绿色动力、国际维柴”为使命的重任。

       二、异地上课。4月24日下午~26日上午,本次授课在位于潍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富华酒店举行。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刘冠伦(公司治理与咨询披露)与李刚博士(衍生金融工具和风险管理)进行授课。本次移动课堂顺利完成了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

       三、体验高科技。4月26日下午,在本班同学、潍柴集团、山东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唐国庆的精心安排下,部分学员和老师参观了在山东寿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1届(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看到科技、文化、历史、艺术融入蔬菜展览,形成了独特的展览模式和人文景观,师生不仅感到惊奇,同时也为我国蔬菜事业乃至现代农业的发展成就、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而自豪。此次博览会真可堪称是我国“蔬菜产业奥运会”。

       本次移动课堂于4月26日圆满结束。这是自2009年11月首次云南移动课堂以来,本班举办的第二次移动课堂,也是本班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移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