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我院研究生部举办高端讲座

2010-09-28

        9月25日上午为了庆贺我院境外合作研究生项目--香港浸会大学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二期班毕业,以及该项目第四期班的开学,我院研究生部在多功能厅举办高端讲座。讲座特聘请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李左东女士,作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我国企业的对策”的主题讲座。浸会项目二期毕业学员、三期在读学员以及新入学的四期班学员和在校的国资委总会计师培训班、MPAcc班学员共计约200人,聆听了讲座。

       李左东教授首先回顾了当前世界经济现状,分析了美国经济2009年和2010年的发展趋势。在美国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财政赤字锐增以及中美“贸易—金融—投资”的经济关系大背景下,李教授重点分析了“中美国(Chimerica)”这一概念的意义、影响以及中美两国博弈共存的G2前景。李教授还对欧洲、日本和中国经济态势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认为2009年欧洲经济一体化发展迅速,欧元走势值得关注,而日本经济则加速下滑,中日经济面临考验;2009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GDP增速为8.7%、2010年上半年则增速稍快。

       除了上述经济议题之外,李教授还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楼市、股市、汇市和调控中国经济失衡的经济杠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等政策措施;剖析了中国面临的经济安全和环境恶化两大威胁;深入探讨了在当前世界经济体系中中国所应寻求的经济模式转型以及中国的政策、中国的制度、中国的企业和适合中国发展的中国道路。李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论证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活泼,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李教授做了进一步的讨论。

       浸会项目的新老学员们反响热烈,大家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中国企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所在企业的发展策略和前景有了新的认识。举办专业背景的高端讲座是我院研究生部“香港浸会大学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项目”的特色之一,该活动即促进了学员对当前各类经济、金融、财会问题的深入思考和交流,丰富了学员的知识面和专业素养,又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研究生部/张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