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第三期班)移动课堂--齐鲁行

2010-10-29

        10月22日至24日,我院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第三期班移动课堂在山东临沂和青岛顺利举行。本次移动课堂得到了山东同学的热情接待和香港浸会大学老师的全力支持。四天时间里,同学们走访企业、探讨财务工作实践经验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10月21日上午,在本班第七组组长、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艳和财务经理唐勇的带领下,老师与同学们参观了亚洲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杨艳和唐勇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趋势。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复(混)合肥、缓控释肥及其它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总资产30亿元,年生产能力270万吨,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1.6亿元。金正大注重科技创新,研制出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国内大批量生产的包膜控释肥生产新工艺,筹建的“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肥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缓控释肥研发平台。公司控释肥研制和产业化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身临其境参观了控释肥生产和仓储基地后,大家切身体会到了新科技主导的我国化肥产业 “生态革命”的巨大生命力。

  10月21日下午,同学们应青岛芭东投资集团公司财务中心经理张娟娟同学的邀请,参观了青岛芭东控股集团旗下芭东小镇项目并聆听了张娟娟同学对公司的介绍。芭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产、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业态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目前旗下子公司有:青岛芭东小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芭东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青岛芭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卡拉玛服装(青岛)有限公司、海城市芭东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后,同学们对巴东控股集团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所引领的健康生活理念赞叹不已。

  10月22日上午,同学们游览了青岛海滨风景区,一路领略了栈桥、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风景区、五四广场、石老人海水浴场和奥帆中心的优美景色。在温暖的海风中徜徉,同学们争相合影、畅谈,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和班级的和谐。

  10月22日下午至24日,香港浸会大学的林志军教授和司徒祐民老师在青岛香榭丽舍商务酒店会议室给大家进行了《会计理论与政策》和《财务策略》的授课。林教授通过对大量实务案例的分析来讲述会计理论和政策,展现了渊博的财务会计知识底蕴和丰富的实务经验、深刻的理论素养和精准的政策解读能力。林教授深入浅出、理论-实务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获得学员们的普遍欢迎。司徒老师也把授课内容与大量的影音资料相结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香港和内地公司的财务策略。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浸会三期班的此次山东移动课堂把课堂学习与对企业的参观考察实践相结合,在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芭东控股集团的热情协助下大家即收获了知识和智慧、又得到了经验和启发,感谢为本次移动课堂付出辛勤努力的山东同学和浸会三期班委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