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浸会三期班在北京银行培训中心举办移动课堂

2010-12-17

        12月10日至12日,我院应用会计与金融理学硕士第三期班在位于昌平区的北京银行培训中心举办移动课堂。本次移动课堂由梁岩同学(北京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邀请,并得到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书记和香港浸会大学钟国豪教授的大力支持。本次移动课堂分为企业考察、移动上课和学员交流三部分活动。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由境外投资者、首都知名企业和其他中小投资者参股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14年来,依托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北京银行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项重大发展战略相继实现:2004年成功更名;2005年引入国际知名的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2006年实现跨区域经营;2007年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一家公众持股银行。截至2010年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为6898亿元,实现净利润59.49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0年最新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名列第155位;品牌价值在中国银行业排名第9,成为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强势崛起的标杆与旗帜。

  12月10日,秦荣生书记的《内外部审计专题》课程在培训中心多功能厅进行。秦书记从审计视角结合大量案例介绍了公司治理、内外部审计监督等相关内容。秦书记授课严谨而幽默,课程内容结合企业实际,操作性强,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授课过程中学员们积极踊跃地争相发言,课堂上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12月11日-12日钟国豪教授进行了《财务报表分析与企业价值》课程的讲授,钟教授对公司财务报表启发式的讲解深受学员喜爱。与老师授课相结合,吴江涛同学(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也给大家介绍了华夏银行的业务特点和风险管理情况。

  12月10日晚,在北京银行培训中心多功能厅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宋文昌先生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晚宴。宋行长介绍了北京银行的发展历程和最新业务动态;北京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二处的章辉处长代表委托单位表达了对浸会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感谢;我院研究生部王芳老师介绍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最新学位项目的建设和开展情况,并与学员们憧憬了终身学习给职业生涯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及其美好未来。晚宴上,学员们同北京银行业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交流。之后的文艺演出中,大家纷纷登台献艺,歌曲、诗朗诵、幽默故事等节目精彩纷呈,最后的学员服装秀把整台晚宴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通过此次移动课堂的学习和交流,浸会三期班学员加深了对我国商业银行的了解,体会到了现代金融业与传统制造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重大区别,懂得了风险管理和合规经营是当今经济形势下我国商业银行应该面对的主要问题,从而获得了对自身企业发展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感谢北京银行的辛苦筹划和热情接待,感谢浸会三期班委会同学倾力策划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