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区块链在中国的应用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17-05-12

5月11日,由我院主办,北京灵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和Omise(新加坡第三方支付)协办的第二期国会大讲堂“区块链在中国的应用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在我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副院长王守军出席了当天的活动。论坛由我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主持。来自国企、银行、证券、保险等相关行业或单位的专家、高管、教师、学者共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首先由学院副院长王守军致欢迎辞,他对来自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的资深专家、学院“智库系统”的老朋友们、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的新朋友们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区块链”的发展史。最后,他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嘉宾发言环节,秦荣生书记发表题为《区块链对会计、审计的影响及其应用探索》的主旨演讲,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前景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由于会计、审计行业涉及到公司运营的数据和记录。因此,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会计或审计领域。而且,区块链技术的一些特性将在促进财务创新和协作、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工信部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新加坡新跃大学金融科学与区块链教授李国权等十多位业界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工信部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演讲的题目为“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的理解和应用”的认识。

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作了题为《区块链中的隐私保护》的演讲,他针对区块链应用中的“弱中心化”和“强隐私性”两个角度之间的融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创始合伙人,信达证券前首席区块链专家曹寅先生,针对“区块链技术将如何从概念走向应用”这一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比特币的原理、区块链的构架分析及其生态圈和未来的展望,并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挑战提出了战略建议。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季瑞华先生分享了面对区块链技术的新型审计技术,介绍了普华永道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方向,重点解释了区块链审计节点的开发目标及功能,及其公司在溯源方面的应用开发。

来自新加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Omise首席区块链专家Thomas Greco着重讲述了他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下一代支付平台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通全球清算支付的壁垒并提高其效率。

新加坡新跃大学金融科学与区块链专家李国权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关于区块链的对话,他在演讲中提出了Digitalization(数字化)、Disintermediation(脱媒化/去中介化)、Democratization(平民化)、Decentralization(非中心化)“四D理论”,并针对普惠金融公有和私有链进行了具体阐述。

德勤大中华区金融科技领导人冼君行主要介绍了德勤使用区块链技术为五大知名银行开发的银行新型贸易融资平台。

众安科技解决方案总监江隆昊与大家分享了众安保险的相关业务及发展,并讲述了众安科技区块链云服务“安链云”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为探索保险行业的下一次华丽升级提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华北区负责人蒋彦主要从产业和金融结合角度分析了区块链,并提出了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产品。

灵钛科技创始人姜英英介绍了使用区块链的原因、共享经济的特点以及区块链如何助力可持续共享经济的实现,同时也展示了其公司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和钱包产品。

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铭,针对时下最火热话题“ICO”,在现有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对ICO行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最后的圆桌论坛由学院卢力平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在未来的角色畅想”主题展开讨论,发表了各自对于区块链适应领域、发展痛点等方面独到的见解。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论坛并以“区会链对会计、审计的影响及其应用”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学院副院长王守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由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主持

\参与论坛交流的嘉宾

\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