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国会大讲堂第三讲:财务转型 路在何方

2017-05-22

从2014年起至今,大数据四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已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培育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当前,“互联网+”行动深入推进,“创业创新”蔚然成风,无论是传统行业的全面升级,还是与互联网行业的“跨界融合”,都对管理会计在思维创新、体系建设、实践成果、人才培养上提出了新的要求,管理会计如何助力财务转型并发挥战略性的推动作用是时代向管理会计人提出的新课题。

5月21日,春夏之交的五月,鲜花绽放的广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会大讲堂开讲了!国会大讲堂作为会计领军人才平台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通过论坛、专题讲座、结构化研讨、微课堂直播等形式为广大培训学员开拓新的思维并提供专业技能领域的前沿资讯。此次国会大讲堂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CCA协办,主题为:“财务转型路在何方——财务转型与管理会计实践大讲堂”。北国会广东领军人才班学员、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学员、国家卫计委领军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军人才、广州部分高校学者、企业精英共500余人齐聚一堂。秉承“战略、业务、财务三位一体管理”的理念,参会嘉宾就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实现财务转型,如何搭建管理会计体系,推动中国财务管理转型与行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进行了热烈讨论。

\

本次大讲堂活动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3个环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陈星伟先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司长王振宇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财务处处长郑阳晖女士、元年科技副总裁郝宇晓先生、元年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盛桢智女士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教授担任讲堂主持人。

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陈星伟在致辞中表示,卫生经济学会紧紧围绕着卫生资源的开发、筹措、计划、配置、管理与调节这条主轴进行工作,核心词就是卫生资源。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未来的主攻方向是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的成本、价值、价格、支付与补偿的机制系统研究,在3到5年的时间把医务人员各级各类、各式各样劳动的强度和质量、数量用数据表达出来,作为以后政府支付、补偿的数据抓手,目前该课题已在国家医管中心立项。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财务转型”的主旨演讲。秦教授指出,互联网有三大思维:用户思维、免费思维、创新思维。互联网时代叫做“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狗来买单”;“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互联网+”功能远远大于“+互联网”,但也不是想加就加。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财务转型,促进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大数据化。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王振宇博士基于风险防控及监管的卫生单位财务管理巡查案例进行了主旨演讲,演讲案例丰富,发人深省。王振宇强调,会计领军人才应该做全方位的智慧型的会计。基于风险案例,优秀的财务人员应该有风险意识和应对。另外,会计领军人才基于财务转型,应该有基本的素养及思考。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张庆龙教授与嘉宾们分享了“财务转型路在何方”的演讲,对企业财务转型中存在的困惑与挑战进行了深度剖析。张教授表示,财务转型的思路,实际上是要释放劳动力,让更好的资源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管理会计与企业内部管理相关,目前,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在主题为“信息化助力管理会计腾飞”的主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从管理会计体系到实践,从企业到医院,以信息化工具服务管理会计体系构建。

\

广东人民医院财务处长郑阳晖就“医院管理会计实践思考”发表演讲,展现了医院领域管理会计创新的深厚积累与持续创新。

作为管理会计具体实践的客户代表,TCL多媒体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监陈睿、广州地铁财务部总经理王苹分别分享了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和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深度应用,展示出领先企业深度创新实践的魅力和风采。

\

圆桌对话环节掀起了本次大讲堂活动的高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担任主持,以黄建英、秦敬东、龙文滨、王洁、邬贵军五名学员组成的广东企业领军班、医院领军班的优秀代表,就企业财务转型与推进管理会计工作进行了发言和深入讨论,共话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和企业财务人员转型的挑战。

\

管理会计不仅推动了财务人员的转型,同时带动了整个企业的财务转型,“财务大转型路在何方—财务转型与管理会计实践大讲堂”走进广州活动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未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大讲堂活动还将继续通过直播以及现场形式走向全国,敬请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