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领军精英云集 共创美好未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二期联合集中培训顺利开班

2017-08-15

金秋八月,树影婆娑,一缕缕思念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17年8月15日下午,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二期联合集中培训开班式在学院举行。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赵鸣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秘书长杨志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梁立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蔡晓峰等协会领导班子同志出席开班式。金融审计方向1-4班、管理会计咨询方向1-2班、信息化方向1班的学员,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推荐的业务骨干等共24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主持开班式。

赵助理对参加第二期联合集中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问候,对新入选的信息化方向领军班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对随班参加培训的证监会、银监会、国资委和科技部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他表示,财政部2005年启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注册会计师类领军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和积累了经验,值得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光大。一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需要,细分和丰富培养方向。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需求,分别选拔金融审计方向、管理会计咨询方向和信息化建设方向的领军人才。二是不断探索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培养形式和方式。开创了前期培养和后期考察相结合、内部培养和外部实践相结合、大中小型联合以及论坛、汇报、对话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充分认识行业领军人才成长规律,畅通成长成才通道。培养了一批能够参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代表行业参政议政、参与国际会计职业组织工作的优秀人才,在社会实践中检验了培训成果。

赵助理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同志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有利于我们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自信”,有利于我们站在党和国家建设的高度判形势、看问题、定任务,在国家建设的大局中找到自身业务工作的定位,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二是要密切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去学习;要紧密联系行业恢复重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发展实际去学习;要联系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去学习。

赵助理要求,行业领军人才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实践,以行业发展和业务质量提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才智和力量。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发挥表率作用、示范作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二是要坚持诚信为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实践工作,自觉抵制违背诚信道德的行为。三是要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建设干事立业的本领。行业领军人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引领,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四是牢记使命责任,投身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新实践。行业领军人才要在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发展等各项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赵鸣骥出席开班式

秦院长对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会计生态系统正在发生着变化,注册会计师有能力也有机遇在现代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实现弯道超车。注册会计师行业只要明确信息化建设目标,确定信息化建设路径,就一定能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秦院长在对学院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介绍时指出,学院在信息化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学院高效管理信息化、教师轻松教学信息化、学员自主学习信息化,未来在教学培训信息化、数字化创新方向还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要突破时空限制,不能只盯着课堂,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要统筹考虑;二是要突破思维限制,不能固守传统的教学流程,要创新教学流程,让学员学得更便捷;三是要改变教师角色,从单纯讲师变为导学者、助学者、评学者、促学者。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致欢迎词

陈秘书长对赵助理高度重视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关心指导行业领军人才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学员和行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密切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进行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教务部薛虓坤供稿)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主持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