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转型背景下的财务思维创新——学院成功举办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对话领军”论坛活动

2017-10-25

10月23日,学院成功举办广东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与黑龙江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对话领军”论坛活动。来自广东省第一期、第二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及黑龙江省第六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论坛交流活动。黑龙江省财政厅会计局局长兼总会计师姜玉成,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

此次“对话领军”论坛的主题是“转型背景下的财务思维创新”。论坛由黑龙江第六期会计领军(后备)培训班学员王智博以及广东省第二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学员易彤彤主持,六位学员担任主讲嘉宾,主要结合本单位实践,就财务转型、思维创新等话题与参会领导、专家和其他学员进行交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高级财务主管徐剑锋,主要结合电信行业业财融合实践,对什么是业财融合、业财融合必要性及如何做好业财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华,主要结合本单位财务转型实践过程,对动态预算管理和滚动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细致阐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高级主管刘洪焘,主要结合本单位财务转型中面临的困惑,对财务转型的制约因素与实施时机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财务职能定位及财务人员思维认识转变对策。哈尔滨金融学院副教授盛永志,主要结合连日来的学习体会,就转型背景、重建理由、思维特征、思维重建思路等进行交流。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管理部长王苹,主要就广州地铁财务思维转型目标及内容、思维创新等进行深刻阐述。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分析主任王李平,主要结合财务改革实践,就要不要创新、怎么创新、如何创新财务思维等问题进行阐述。主讲嘉宾的演讲内容深刻,形式多样。与会学员涌跃提问,应答嘉宾回答精彩,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张庆龙教授对六位嘉宾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指出财务思维要具备八种表现形式,分别为流程思维、驱动与控制思维、信息与数据思维、沟通思维、整合资源思维、价值管理思维、预算起点思维和成本事中控制思维、“战略决定高度”思维等等。点评结束后,姜玉成局长和张庆龙教授分别为六位主讲嘉宾进行现场颁奖,并合影留念。

“对话领军”论坛活动是学院教务部为旗下所培养的会计领军人才创办,并由领军人才自主承办和组织的对话平台品牌栏目之一。此次论坛活动成功举办,为参加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的学员提供了不同行业、地域会计领军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相互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