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大变革时代下的医院财务管理转型升级——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2017-11-19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风靡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财务思维,实现财务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财务人员共同关注的焦点。2017年11月18日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推出了以“大变革时代下的医院财务管理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对话活动,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第四期领军人才、第二期后备领军人才,以及首期河南省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参加了此次对话领军论坛交流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蒋长兴处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副主任苑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活动中,张海斌、程世平、张禄生、谭旭、孙磊、张山凤六位学员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对医院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和独特见解。

主旨演讲一:数字时代医院财务负责人能力框架

驱动未来制造业最大的能源是数据,DT时代将会诞生更多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张海斌学员通过“阿尔法对战柯洁”、“财务机器人”等时下热点话题揭示了财务人员所面临的残酷现实:人工智能可以替换绝大部分财务工作。因此,财务人员应尽快具备学习、组织、沟通、情绪管理等综合能力,完成自我升级。张海斌学员还分享了自助服务机、电子票据等上海九院在医院财务管理升级转型进程中的实践经验。

主旨演讲二:信息化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

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应以经济管理为主线,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数字化、系统化,充分运用经济手段和信息技术对医院整体运营活动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实施、监督,合理使用人、财、物,以尽可能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效益和效果。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程世平学员从背景、概念、内容、途径四个方面讲解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并通过大兴医院“平均住院日控制体系”案例生动展示了该院经济管理全流程信息化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主旨演讲三:DRG管理应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高效工具

2017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深圳召开了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启动会,深圳市、新疆克拉玛依市和福建三明市被列为试点城市,DRG收付费改革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河南省阜外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张禄生学员认为DRG建立了大数据集成平台,财务人员应该充分利用管理会计方法将DRG变成医院运营管理的高效工具,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分享了河南省阜外中心血管病医院基于DRG的精细化管理实践经验,展示了DRG数据结果对绩效管理、费用控制、人事晋升、医疗服务效率评价、学科能力评价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主旨演讲四:变革时代下的医院财务管理转型升级-多视角评价医院运行效率

政府卫生投入政策正在发生改变,同时,政府对公立医院运行绩效考评的要求也愈加严格。基于以上背景,财务人员对公立医院运行效率的评价方法进行研究和探索,趋向于多视角评价公立医院的运行效率情况。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谭旭学员向大家介绍了DEA模型和综合指数评价法两种评价方法,系统诠释了两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影响因素选取,以及研究成果的运用,并对医院运营管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主旨演讲五:机器人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财务行业的“大事件”纷至沓来,一方面,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以及职称制度进行改革;另一方面,以德勤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时代正悄悄来临!财务信息化从会计核算信息化初始阶段,升级到经营管理信息平台(E-HRP)阶段,再到财务共享中心阶段,未来即将实现向财务机器人/智慧财务、人工智能阶段的演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孙磊学员介绍了自助机的投入使用使该院人工挂号收费工作量减少了80%,用亲身体会说明“机器人”正在侵占财务人员岗位;介绍了该院在利用“机器人”助力医院财务工作流程优化、全面预算、内部控制、业财融合以及舒适体验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令人耳目一新。面对时代的变迁,孙磊认为财务人员角色正从规则执行者转向规则验证者和规则服务者,最终应实现向规则制定者、规则翻译者、规则嗅觉者转型,戏谑财务人员要加强说(沟通)、学(学习)、逗(情商)、唱(宣传)能力。

主旨演讲六:大变革背景下公立医院发展的难点与财务对策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药品零加成、财政补偿不到位、医保支付方式愈加严苛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给公立医院的运营发展造成了巨大压力,必须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医院经济管理机制来应对公立医院运营发展中的困难。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山凤学员提出公立医院要从优化收入结构、加强成本管控、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着手,采取积极有效的财务对策来应对公立医院运营困难。

论坛最后,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蒋长兴处长为此次活动做了点评和总结。首先,他对本次论坛交流活动进行了肯定和鼓励,认为本次活动是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的一种创新形式,并对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逐一点评;其次,他提出新的历史时代需要政治坚定、战略高远的复合型人才,要求领军及后备领军学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最后,他反馈了前期领军及后备领军人才的培养成果,阐明卫生计生委对领军及后备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并强调培训的终极目标是领军及后备领军人才能够带动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团队整体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