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学在深圳 行在深圳 乐在深圳——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移动课堂走进深圳

2017-11-21

11月18日-20日,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大集训首次齐聚深圳,开展领军人才移动课堂。来自首期、二期和三期的150余位企业类和行政事业类会计领军人才在学院教务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学在深圳、行在深圳、乐在深圳,用三天的紧凑行程深切感受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深圳特区作为技术窗口、管理窗口、知识窗口和对外政策窗口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学在深圳,体会先进管理经验

为期三天的移动课堂以满满的干货讲解拉开帷幕。11月18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颖、财政委员会科技工贸和金融处处长温文辉、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分别为学员作了精彩授课。陈颖副处长从突出政策创新、构建规划政策体系,突出产业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突出开放创新、集聚全球创新能量,突出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突出全面创新、打造综合性生态体系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深圳推进创新驱动的发展举措;温文辉处长系统介绍了深圳打造国际创新之都经历的孕育-起步-腾飞-提质发展历程,以及为促进目标实现所建立的创新政策、人才政策、空间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体系;何杰副区长用幽默的语言和充满思辨的事例,围绕创新驱动战略这一主题,站在宏观层面为学员分析了中国经济新形势、创新驱动战略需三管齐下和创新驱动战略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行在深圳,体悟创新阵地前沿

此次移动课堂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为使学员在知识讲解之外感受深圳的科技与创新发展,11月19日-20日,三期领军人才赴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深圳博物馆、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城市运营中心、中兴通讯、招商银行投行部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代表深圳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前沿阵地参观学习。在中兴期间,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陈虎以“从新开始—财务共享 财务转型 财务智能化”为主题,讲解了财务的“工业化革命”和财务共享服务带给财经管理体系的颠覆性变化;在几个不同地方的实地参观中,学员们通过一件件展品和陈列物,以可观察、可触碰的形式感受了深圳高新企业在电子通讯、数字视听、生物医药、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循环经济等方方面面开展的探索与创新成果,让大家在大饱眼福的过程中真正体悟了何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乐在深圳,体验深厚同窗情谊

不同于以往移动课堂以班级为单位,深圳移动课堂首次集合了三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既有已经毕业的校友,也有刚入学的新人,既有来自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也有来自企业的财务高管,大家在课堂上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课后相互交流、热烈讨论,有人提出疑问,有人解答困惑。为了在上课和学习之余给予大家更多的交流机会,11月19日,学院带班人员统一组织学员们赶赴深圳市中心莲花山公园,大家边爬山边聊天,在欢快的气氛中很快抵达山顶,并在邓小平铜像前合影留念。

三天的时间短暂却充实,学员们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学习参观、交流碰撞,从陌生变得熟悉,从同学变成朋友。移动课堂深圳行虽然结束了,但领军人才不辱使命、勇于探索的领军之路正在慢慢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