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2018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三次联合培训在学院举办

2018-08-06

8月6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三次联合培训开班式在学院举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中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主持。

陈秘书长对全体学员表示问候,对随班参加培训的证监会、银保监会、国资委、科技部、审计署、省注协等相关部门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注册会计师类领军人才提了三个要求:第一,坚持专家执业的定位。专业职业是注册会计师的立身之本,无论是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还是在行业外开展专业工作,都要把握专家执业的要求,始终不渝地坚守职业精神,增长职业知识、提升职业技能。第二,坚持实践人才成长的规律。参加选拔入选领军人才队伍,参加领军人才各项活动,完成领军人才任务,最终是为了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领军作用,这也是财政部设立领军工程的战略目标。会计领军人才设定六年培养周期,体现了人才成长规律,只有在这个培养周期中不断学习提升,学以致用,完成新任务,才能实现成长成才、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目标。第三,夯实专业理论的基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注册会计师不是“教师”之“师”,但是具有“师”的职能,可以教授弟子,在专业领域具有权威认知,所以注册会计师必须要有理论武装,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是其核心要素和能力,而职业判断的前提是理论判断。随着技术进步、商业模式、经营业态改变,传统理论也在更新,因此必须在教授新人方面不断加强,做一个自觉学习、有理论素养、有理论指导的注册会计师。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

秦院长对全体学员和出席开班式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转型升级的关键,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有四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加速审计技术应用创新。会计师事务所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采用联网审计、智能审计、虚拟现实审计方法,实现数据集成,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使用大数据,增强洞察力。在大数据时代,会计师事务所只有理解并采用合适的工具和流程去挖掘数据的真正涵义,才能快速做出明智的决策,将信息转化为竞争力。三是提供数字化的工作环境。数字技术消费化和移动化的程度,使工作空间的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建立可以跨设备和平台运行的数字化平台。四是确保自身和客户数据的信息安全。会计师事务所增加科技投入,培养信息技术人员正当其时,只有持续不断地对系统进行推敲、测试和升级,才能掌控信息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

日升月落人如旧,夏去秋来水还清。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注册会计师类金融审计方向2-4期、管理会计咨询方向1-2期、信息化方向1-2期学员,以及证监会、银保监会、国资委、科技部推荐学员,省区市注协部分同志、部分证券资格事务所信息化相关负责同志,共约270人齐聚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学院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以期在未来学有所成,助力行业发展。(薛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