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返回

坚守会计之“道” 守护初心使命 ——记记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

2019-11-08

11月8日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四次联合集训课堂邀请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齐凤瑞、国防大学少将李建昌,分别围绕“廉政建设与会计诚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沧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主题作精彩授课。白天的授课结束后,学院还邀请秦荣生院长、中注协标准部主任唐建华等专家学者召开“会计信息质量·数字化转型·审计质量提升”主题论坛,与广大学员探讨专业观点,分享行业洞见。

坚持反腐倡廉  坚守会计之“道”

11月7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副组长齐凤瑞以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理论,丰富而形象的历史与社会实例为学员们清晰地解释了反腐倡廉、坚守会计职业道德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及背后所隐含的社会信仰、意识形态、文化观念、思维习惯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

齐凤瑞副组长不仅系统回顾了我国廉政建设的发展历程,还分析了我国当前反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难点,揭示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深刻剖析了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与反腐倡廉的内在联系,并结合党中央、部党组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相关规定,对会计从业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重温历史守初心、立足时代担使命

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这就更加需要我们不忘历史,牢记初心、传承精神、 勇担使命。11月7日下午,国防大学李建昌少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沧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授课中,带领大家共同追忆了中国近代历史的百年沧桑发展:“一地血红,中国人的鲜血滚滚流淌;一抹银白,中国人的白银源源外流;一片土黄,中国人的土地大片割让;一种戕害,中国人的尊严严重损伤。”

\

通过大量史实,李建昌少将论证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他同时对共产党员的“担当”进行了诠释,即为党分忧、为国履责、为民解愁、守土有责、领兵有责、履职有责。党员就是困难面前不退缩,振奋精神勇开拓;勤学苦练强本事,聚焦"中心"铸血性;原则正义必维护,针锋相对勇斗争;再大诱惑不动摇,令行禁止不缺钙;实践宗旨不讨价,牺牲奉献不彷徨。

迎接数字化浪潮 提升会计审计质量

近年来,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核心元素。11月7日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标准部主任唐建华、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主任应千伟教授、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总部副总经理王谟卫等专家学者,针对会计信息质量、数字化转型和审计质量提升主题,与一千多位参训学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学院秦荣生院长以“数字化与财务变革”为题为学员作了精彩演讲。

\

主论坛结束后,在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教授主持下,来自上汽集团、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学员代表上台围坐,分别就本次论坛主题发表个人见解,并进行了圆桌讨论。(教务部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