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征文选登 卢力平──特殊的感悟,快乐的师生

2008-08-28

6年前的今天,朱镕基同志“不做假帐”题辞碑前,一声令下,78名生龙活虎般的MBA学员像特种部队战士一样风驰电掣地散向四方。起点是“不做假帐”题辞碑,终点在A楼一层教室内的“模拟市场”。学员分成6个组,训练项目的名称——“登山采集”。

  “登山采集”训练规则要求:1、从起点到终点,每个团队的所有成员必须到达学院的四个“极点”,即C楼顶台、A楼四层、专家公寓湖边、篮球场,以本组最后一人到达终点计时,最高组得40分,按每5分依次递减排名;2、在学院内部主要通达四个极点的沿途藏有6种不同的战利品,每组共有20个,每个3分,出发前向同学展示识别;3、到达终点后,向裁判交付所能搜集到的本组战利品数量。按“用时”和“得利”合计总分高低排竞赛名次。

  骄傲的MBA们今天面临的几个难题:一是只有2分钟的准备时间,要研习规则,还要决定组内如何按长幼、男女、胖瘦、强弱、特长进行分工与组合;二是如何用最短时间搜寻、发现、获得尽可能多的战利品;三是不仅要战胜自我,还必须面对其他MBA团队激烈的竞赛环境。……

  奔跑于校园之间,策划在行军途中,遥感联络,蓄意狙击,侦查草丛、枝头、石后、花坛,算计行业排位与分数得失。活动结束,同学们从“登山采集”游戏中获得的启迪有:团队与定位、计划和分工、善于解读规则、精于资源运筹、调控竞争关系、等等。

  这是我们对第一届MBA学生组织的团队与定位拓展训练活动之一,当时我是学院第一届学历学位学员的班主任。这样的训练还有其他一些有趣的项目,如:遥感祝福、左右双雄、传音入密、即兴演讲、飞目传情、盲人喊号、学会赞美等等。

  与院外其他培训机构组织的技能拓展课程比较,院外活动的特点多为团队合作、热身、交友等理念,有些著名机构的技能拓展训练,多以勇敢、信任、吃苦、励志、团队、快乐为主题,但是花钱多、时间长、一般化、比较适于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对于具有多年实践经验、而且年龄跨度大、身体条件差异大等情况的生源未必十分适合。

  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利用学院的现有条件,开展具有管理与经营理念启迪作用的拓展训练,更多偏重于团队智慧、行为分析、复杂事务处理、应用高级管理理念、体会学习中质疑等方面“心智技能”的拓展。使得具有多年实践经验、又回到学院参加高端前沿理论和高级职业能力学习的学员,能够在组内组际交往、模拟现实场景、开展团队竞争、注重创新、权衡取舍、现实决策等活动中,获得管理智慧、协调选择与决策、交流沟通及游说、竞赛与合作、规则解读等方面的启迪。

  同学们的活动时而欢声雷动,热情投入;时而静谧悄然,精心谋划;激烈角逐之后,畅谈心灵感悟。同时,作为对教学管理的重要补充功能,通过“团队与定位”训练,使大家很快地相互熟悉,快乐地学习探索,认真审视自我认知缺陷,重视集体高效运行的价值。也有助于密切师生关系,丰富课余活动,启迪内省智慧,细润整体素质,实现寓教于乐、寓教于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