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校友抒情之三 人生轨迹从此改变

2008-07-22

作者:马勇 

“如果没有想法,继续守着当时那份稳定的工作然后退休,就这样按部就班地走下去,很难想象我的人生、职业、家庭将是怎样的平淡。”回想起1994年大学毕业后在某三线城市国税局的工作经历,马勇不无感慨,“虽然在那里有了很大的收获,也具有很大的晋升空间,但相对于波澜不惊的生活和缺乏挑战性的职业生涯,我渴望改变。”

  2002年,怀着梦想和激情以及对首届总会计师方向工商管理硕士(AMBA)的向往,马勇来到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这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地方,也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开始,经过国内一流学术大师们为期两年的传道授业,马勇和同学们的知识素养和管理素养得到了质的飞跃,并带着老师们的殷切希望,踏上了崭新的职业生涯和人生之路。至今,马勇对于名师大家们授课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对于老师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的关怀充满感恩之情。

  马勇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毕业后的第一个岗位就是某房地产集团的投资经理,在工作中需要对项目投资作出严密的分析。之前的工作经历中,马勇并没有项目投资或收购方面的任何经验,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给予的财务、管理、战略方面的教育,很快让马勇在相关的项目评估、谈判、收购操作等工作程序中游刃有余。

  一年后,马勇就以税务局的经历特别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AMBA的背景获得了德勤的垂青,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的高级咨询顾问,并且业绩骄人。为了加速职业成长,一年后马勇又转入普华永道,凭着自己的业绩做到了经理级别。

  “到德勤、普华这样的大公司工作,入学前我连想都不敢想。后来我不但被录用了,而且做得还不错。”马勇言语间充满自信,“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学习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我的事业、家庭甚至我的孩子都受到了积极的影响。”

  马勇的成绩得到了所在公司的认可,也得到了同事和朋友们的认可,一位与其开展过项目合作的朋友对其进行强力推荐。这也就形成了他现在的工作岗位——某在美上市公司战略发展部副总监。在这里,他的知识和经验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

  “我相信自己的经历只是全班的一个缩影。在进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之前,我和同学们大都有着自己传统而又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放弃了这些,都怀着激情和梦想,去参加考试、去投入学习、去不断成长,并努力证明着自己。”马勇动情地说,“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勇于接受挑战的胆识。”

  然而,仅有激情和梦想还不够,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给予了马勇和他的同学们以坚实的知识基础,也给予了他们无形的精神素养。马勇告诉记者,那就是踏实、认真的作风和敢于承担责任的情操,这也是他在工作中取得成绩的根本之所在。

  可以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马勇和他的同学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也改变了马勇和他同学们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