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校友抒情之四 我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2008-07-22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02级AMBA集体心声

“今天,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回到母校。”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02级总会计师方向工商管理硕士(AMBA)座谈会上,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为了庆贺母校建院十周年,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

  班长马勇道出了其中的原由,“对大部分同学而言,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习的经历,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在入校前,全班77位同学中,仅有不到六分之一的同学从事财务相关的工作,仅有十分之一的同学在跨国公司、大型国企中工作,不到十分之一的同学在单位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但经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培养学习,截止目前,我们班有60%的同学在从事与财务相关的工作,大量同学进入跨国公司、大型国企、国内外上市公司、大型民企、高等院校工作。跨国公司包括大众、奔驰、三星、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大型国企包括中石油、中国神华、中国有色、建设银行、太平洋保险、首创置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大部分同学成为公司的骨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在各公司担任重要的管理职务,如国企的财务处长、上市公司的经理、民企的财务总监等,很多同学主导或参与了许多大型项目,在各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马勇的话在刘志强的身上得到了印证。“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习,对我来讲是质的飞跃。”刘志强入学前是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的一名空管人员,与财务根本不沾边。“我过去的专业比较特殊,是指挥飞机起降的,平时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与外界联系较少。为了更大的发展,我报考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培养的AMBA。上学前,我连借与贷都不知道,还得老师一点一滴地讲。”说到此时,他的腔调中明显带有一种感动。毕业后,刘志强开始投身财务与金融领域,先后为多家公司搞过投资策划、市场策划、投资咨询,如今在首创置业战略发展中心做投融资工作,成为公司的骨干人员。“来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时,我们就像一张白纸,一切从这里重新开始。”

  “学生没有财务背景,学起来更起劲。与他们共同成长,感觉非常开心。”班主任赵小鹿老师笑着说:“2002级AMBA的学生,工作背景多样化。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安排了配套课程,兼顾到各个方面。但我们的标准不会放低,一开始起点就比较高。比如《财务会计》课程,发给他们的教材是哈佛的英文版,平时80%时间用英文授课,做作业、考试全用英文。学生开始恨死我了,但现在不恨了,因为他们发现在工作中用处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