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校园寄语

2008-07-08

──赵旭春(2008.07.08)

在风光迤俪的温榆河畔,有一片建筑群,它被机场绿化带和天竺绿化区层层环抱,环境清新、景色宜人。春天,人工湖畔翠柳婀娜,玉兰、翠桃、连翘、桃花竞相绽放;夏天,姹紫嫣红的紫薇、月季、木槿在绿油油的草坪映衬下显得格外艳丽;秋天,金黄的银杏叶、红色的柿子、元宝枫与绿色的油松涂抹出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冬天,银装素裹的校园内,喜鹊在松树下蹦跳觅食。这就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是首都绿化委员会的“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

     经常听到学员们说,在飞机上我看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了!别致的楼宇建筑,玻璃幕墙熠熠生辉,真像我的航标!

  走进学院大门,以规则式行、条、带为特色的绿化,突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园。如果没有教学楼、没有图书馆,在色带植物相互映衬那园灯、路椅、人工湖、喷泉、大片的草地、清新的花香——是花园?铺装不同颜色的甬路,银杏染黄金秋,绣线菊、紫薇争奇斗艳。层层叠叠的绿篱使校园绿化由地面向空间延伸,由单一向多层次扩展,好像是会计报表中的曲线,在记录着学员们每一天的进步! 

  从教学楼内向外望去,满眼是层层的绿色,草坪随着坡度由低到高伸展开去,连接着是浓密的梧桐树冠,停车场的汽车和梧桐树干被草坪的坡度巧妙地遮盖起来,你根本觉察不到它们的存在,只看到绿海滔滔。

  当你停下脚步细细观察,白玉兰、珍珠梅、白三叶构成白色调;合欢、紫薇、宿根、福禄考构成粉色调;元宝枫、金叶女贞、黄花景天构成黄色调;国槐、大叶黄杨、平枝甸子构成绿色调。色调之间交叉融合,活泼又不失高雅,精美又不乏韵味。一片竹林,一抹彩锦,看似无意随手,确实独具匠心,她在告诉来到这里的人们,你已进入到了一个净化心路的乐园。

  花草、树木、楼宇、石刻承载着一种校园文化,自由、开放、活泼、创新传承着人的追求。紧张的学习之余,师生们徜徉在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自然芬芳,疲倦、劳累顿时烟消云散。每当夜幕降临,各色园灯相继点亮,交相辉映,校园笼罩在一片流光溢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