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院庆报道

<返回

生日祝福

2008-07-14

──苏建国(2008.07.14)

到七月二十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就十岁了。建院时种下的小树,如今已经枝繁叶茂,见证了学院健康发展的路程。一路走来,虽然她很年轻,可她没有童年,一出生便有了使命;虽然她才十岁,但她未曾稚嫩,一到来便携带着责任。

  平时喜欢抒发感言的我,猛然回首,却发现到了这个关键时候却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思绪。千言万语先浓缩为一句祝福吧,祝学院生日快乐!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弹指一挥间。在我的脑中,很多情景就像电影里的淡入淡出,一幕幕在快速闪回。这些年有的事情已经淡忘,但有一些事情却一直不能忘怀。虽然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但我还是愿意在这样的时刻以这样的形式和同事分享。

难忘的学研楼

  2000年3月1日,我一生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我到学院筹备处清华大学学研楼报到。在此之前,我从提交申请、面试、到学院领导批准前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学院领导这样的办事效率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也坚定了我来学院的决心。来学院之前我已经被教育部教育行政学院借调工作了近2年。当我向教育行政学院领导辞行时,领导却惊讶并认真地告诉我,他们经集体讨论,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批准我正式调人并马上可以参加单位的福利分房。对于一个已经四十岁,只有学士学位并且已经租房好几年的人来说能不为之动心?可我还是被国家会计学院高效的工作作风所打动。

  生活待我不薄,我需要用行动来感恩,上班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也许是我以前在教育部参加过5年的世界银行国际招标的工作,也许是在高校相关部门工作过多年,我一接手学院世行国际招标设备采购的工作就得心应手。根据学院第99号文件,学院为招标成立了评标领导小组和评标工作组。梁尤能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董晓朝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安树兰教授担任评标工作组长,王荣年同志(中化建)担任副组长。评标工作组下设五个专业组,专家组组长由刘世偕教授担任。根据领导的建议由我担任下设的综合组组长,为评标活动服务。其任务为评标文件的制定,包括:1.评标组织 2.职责范围 3.评标原则 4.评标程序及流程 5.评标工作进度 6.评标注意事项等。在学院聘请的各位专家大力支持下,从评标、国内审查、世行审批到谈判签约,各项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

  在快乐而紧张的工作期间,有一件事情至今难忘。一天,财务部老师通知大家领50元现金,并告知秦荣生副院长要求每个职工必须给家里的女士买鲜花。因为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哇!领导真是关心职工!这真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从清华大学的学研楼到租住的青年公寓不远,下班骑自行车哼上两个曲子就到家。在家门口过街天桥上买了一大把玫瑰,数一数共15支,每支一元。接下来又犯难了,领导说不许贪污必须全部买花。这50支玫瑰那么大,家里却没有可以放得下的花瓶。犹豫了一下,我决定收起剩下的35元,回单位向领导坦白,回家给爱人汇报。到会计学院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就这样在我们全家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后来每年过节,单位都会发些钱物,每每那时我都会想起2000年的那个三八妇女节。

  同样难忘的还有大家不分你我,团结合作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当时,学院正在大规模地人员招聘,每天都需要处理大量的信件。午饭以后利用简短的休息时间我们就会帮助办公室到学研楼收发室抬回一大袋一大袋来自全国各地的应聘信件。同样,我从外面评标回来,一箱又一箱的投标文件和办公用品都是这样在大家互相帮助下搬上楼的。这段时间大家互相帮助,真是其乐融融。

  经3次国际招标采购的设备陆续就要到货了。由于外地的货运汽车在上班时间不能进城区,因此,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晚上入库。我和现在已经从学院光荣退休的董大姐负责接收。常常是把她送回家已经到夜里一、二点钟了,第二天继续按时上班。上千万美元的设备越来越多,堆在清华同方的仓库里像山一样高。夏热,冬冷,但没有人向领导叫苦,就是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值得安慰的是,那么多大大小小的设备和附件,从库房到工地,一件不丢、一件不少。这就是我引以自豪的会计学院认真负责的建设精神。

快乐的工地

  在基础建设接近尾声时,弱电工程即将开始,因为综合布线和设备安装需要和装修工程协调同步。这样我们的工作重点就由学研楼转移到工地建设指挥部。对于7万建筑平方,12栋单体建筑来说,信息建设要求做到数字化、一卡通,特别是网络建成千兆到教室,百兆到终端。这在当时其理念是非常先进的,因为IT建设进入整合时代是近几年的事情,而会计学院在十年前建设初期就把需求的重心从单系统转向跨系统的联通、业务互动。其网络、存储以及安全的高度融合,使其IT基础设施和IT应用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很多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在新建教学楼时也参考了学院的经验。总之,工地建设是快乐的,尽管每天一身汗,一脚泥,一点没有感觉到苦。天天可以看到工地的变化,非常有成就感。冬天穿着军大衣,头戴安全帽穿梭在建筑群和弱电井里,潇洒极了。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当年学院周围都是农田或空地,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一起去挖荠菜,下班带回家和邻居分享,有的时候我挖的太多,以至需要打车送给朋友。

美丽的校园

  2001年4月学院的建设已全部完成,全体员工从学研楼搬到了美丽的天竺校区。当我爬上学员宿舍楼顶,看着已经建好并启用的校园,真的感觉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美景;蓝天、白云、繁花、绿草、园林景观组成了现代建筑特有的视觉元素,紧凑的整体设计和环境交相辉映,是风景,也记录风景。那段时间经常有人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甚至电视剧组、MTV也不放过这么时尚的建筑。《北京青年报》2001年8月30日建筑专刊上曾整版刊登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各建筑的彩色照片和记者报道。在这张报纸上有这样几个醒目大字:“这座建筑真的在北京”!在所刊登的图书馆照片上标注着这样一段话“阳光被无数个正三角编织着,图书馆的玻璃经丝网印处理,用逐渐放大的三角形图案控制光的强弱”。图文并茂的报道,看了以后让人感觉确实有冲击力。这美丽的建筑不仅是建设者智慧和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会计学院从领导到普通职工用行动来实现的承诺。

神圣的时刻

  2001年10月初,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朱总理要到会计学院来视察。为了准确、精炼地介绍会计学院弱电建设的整体构架和现代教学手段,信息中心主任安树兰教授一遍又一遍试讲、演习和修改,梁院长亲自听汇报并提出有效的建议。10月29日的汇报是成功的,总理在102阶梯教室听取讲解的过程中还与当时正在教学楼301上课的常勋教授、国有大中型企业总会计师学员进行了视频联线。朱总理在风趣、幽默的谈笑中道出了诚信、操守、不做假帐的主题思想。需要说明的是拍摄总理讲话全程录象还颇费周折。根据当时的安排,只容许几个人拍照和电视录象。经验告诉自己,中央电视台记者和清华大学的电视录象只是新闻记录,所以不可能完整地记录全过程。作为一个专业人员,如果不能把总理讲话的珍贵影像完整地记录下来,对学院是不负责任的。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自己决定在总理视察的前天晚上12点将学院的摄像机提前架设在总理讲话位置的正对面。后来总理说希望将他的讲话放给学员看,这才让我这一颗高悬的心放下来。由于当时摄像机记录的是现场声音而不是通过话筒线路的声音,空调出风口就在机器上方,所以噪音非常大。在后来制作总理讲话电视片时只能用清晰的录音带替换录象带上的声音信号。由于录象带和录音带记录的转速不一样、也不同步,所以在后期编辑时就只能一句一句对口形。同事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加工后的,好在没有人能看出来是对口形的。今天说出来和同事分享,也算是一个插曲。

  十岁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正在健康地成长。到现在已经培训了十几万人次,期间也不知道召开了多少次重要的会议,那么多首长、领导在关心着会计学院。在一个普通职工眼里,学院以向全国会计领域传播知识为己任;以国家宏观经济的权威性、及时性、多样性为特色,在市场经济中呼唤并树立“诚实、守信”的形象已深深地植入到我的心坎里。这十年,成功的喜悦早已沉淀为庄重的承诺,早已转化为坚定的脚步。十年来,为了当初的信念,我们一直在努力,而且还将更加努力。在十年校庆的时刻,自然而然地耳边就会响起这样一首歌:“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