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杨卫东: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8-07-16

在全国上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热潮里,我们即将迎来学院二十周岁的生日。

1978年,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倡导下,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那时,大多数人对会计的认识恐怕还停留在对账房先生的记忆里。1998年7月,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推动下,为适应宏观经济和企业发展需要,以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量培养注册会计师为己任的国家会计学院正式成立。2001年10月29日朱镕基总理视察学院时,“惜墨如金”的他还亲笔书写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十六字题词,作为校训至今镌刻在位于校园南门的大石头上。每每从这里经过,经常看到有学员在此合影留念,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知不觉,我在学院度过了十八个春秋,有幸亲历了总理的那次视察,“建设国家会计学院,这是在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这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总理洪亮的声音言犹在耳。2000年4月,我们赶在清华大学校庆之前,从清华东门学研大厦B座608的临时办公点搬到了位于顺义天竺开发区的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会计学院校园,那时连门牌都没有,一直到2008年,借着奥运会的东风,才申请到了丽苑街9号的号牌。一切都是新鲜的,嫩绿色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年轻的员工,还有新的理念——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师资与清华大学共享,服务外包,学员公寓全部单间等等,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半左右,常看见一位长者,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巡视,这就是我们尊敬的学院首任院长梁尤能(来院前为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清华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在学院工作的几年间,先巡视再去办公室,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习惯。记得有次我们开展新职工培训,邀请梁院长讲校史,他提起,1994年朱总理点名让他兼任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最初他还有抵触情绪,但想到一个国家总理,能够这么重视会计,把会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高度,这一点深深触动了他,总理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他,让他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2016年夏天,学院的二期工程刚刚启用不久,学院邀请梁院长到学院看看。怕打扰到大家,梁院长特别选择了周末,陪同他前来的还有几位老教授,最年轻的也有80岁,他们笑称自己是八零后。梁院长从学院的筹建一直讲到退休回清华,对当初的每项工作都如数家珍,从建院初期落实边建设边培训的要求,到提出稳定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的思路,以及为建设一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开展高起点学位教育的办学主张等等,席间多次谈起总理的重托,感慨万千。那天,我被深深感动了,脑海中不断闪现梁院长提起总理嘱托的情景:一定要高起点、高水平地把国家会计学院办好,培养成千上万职业道德好、业务素质高的会计人才,这是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

弹指一挥间。二十年间,学院从一片农田建设成为一期200亩、二期150亩、能同时容纳1500人培训的美丽校园,从1998年几名员工到今天160多人的教职工队伍,从单纯面授培训到逐步形成培训、远程、学位教育、智库建设以及为董事单位服务的五位一体的办学格局,从合作办学到获得独立的会计、审计、税务三个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从总会计师培训到会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等等,在财政部、清华大学及各董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一步一个台阶,达到了年培训4万人次的规模,培训质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收获了社会的尊重,赢得了学员的信赖。作为国家会计学院的一份子,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主席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学院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化之际成立的,为国家培养一大批坚守职业道德、业务水平高的会计、审计、经济类人才是学院的任务和职责。在去年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今年学院迎来了建院二十周年,这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是历史赋予的责任。2016年2月,学院由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转变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一转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办学目标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二十年,称不上历史悠远,却已桃李芬芳;称不上卓越辉煌,却已蓬勃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向未来,我们将承担更多的任务和责任。(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院长助理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