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梁功平:远近高低——我与国家会计学院的缘分拼图

2018-07-16

2018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作为直接从事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工作的处长,我受邀撰写纪念文章。掩卷回首,1998年,18岁的我来到北京上大学,对刚刚成立的国家会计学院一无所知;2008年,28岁的我在财政部工作数年,因工作原因对发展中的国家会计学院已有了多次的接触和全面的认识;2018年,38岁的我在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一年有余,对学院方方面面工作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和处里同志一起草拟的《加快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意见》也经部党组审议印发,并期待在其指引下学院向国际知名更好地进发。回望二十年自己人生轨道与学院发展轨迹,不禁生出远近高低、观感不同的感慨。

远——最初的记忆遥远但清晰

大学期间,注册会计师是校园里最火爆的职业资格考试,尤以财经专业学生最为追捧。虽然我学的是历史学专业,但因为跨专业考财政学研究生,也偶尔去听了几趟会计专业课程。2002年如愿考上财政学研究生后,在一次税务管理的课堂上,我第一次听说国家会计学院并心生敬仰。那时,老师在讲到税制改革、财税人才培养时,非常郑重地和我们说到,国家高度重视财税人才队伍建设,所以决定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专门培养相关专业高端人才。老师还提及了她受邀在国家会计学院进行的几次授课,授课对象主要是来自实务界的财务总监,她说这种理论与实务碰撞的教育培训模式非常棒。这是国家会计学院这一概念第一次进入我的视野,那一刻的震撼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萌生了一个愿望:如果毕业后能登上国家会计学院的讲台,或能够为国家会计学院工作,必将是我的荣幸。

近——近距离服务学院感受廿载成就

2004年来到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工作后,国家会计学院对我而言不再停留在概念和想象层面。作为部属单位,学院的干部招录、任免、培训等事项都与我所在的司局联系密切,这也使我对学院的了解不断加深。这些年来,学院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各项事业不断前行,业界影响不断提升,主体业务不断拓展,已经从单纯开展继续教育发展为继续教育、学位教育、财经智库建设齐头并进的多元发展格局。

2017年我调到干部教育处工作,所在处室担负了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的职责。因此,我得以近距离地服务于学院发展,也算是实现了当年的心愿。在这一年多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中,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了学院创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举办国家会计学院在国际国内都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但经过二十年砥砺前行、创新发展,学院如今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施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品牌培训,形成了体现行业特色、适应继续教育特点的高端财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实务为导向的精品学位教育项目,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广泛认可,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的硕博项目拓展了学位教育空间;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尤其是财税和会计改革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研究和咨询,承担多项重大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高——顶层设计高瞻远瞩

如果说学生时代我对国家会计学院是一种相对感性的向往与羡慕,那么从事学院董办工作后,我开始对它有了一种理性的认知与思考。学院的创建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高瞻远瞩,学院的发展倾注了历届财政部党组对学院发展的宏观谋划。这些都让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回顾学院早期建设,能清晰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殷殷关切。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江泽民同志指示要大量培养注册会计师。朱镕基同志则亲自指导学院的筹建与发展相关工作:1995年学院选址,他亲临视察;1998年研究总体设计方案,他亲自审定;2001年学院初期运行,他前往视察并亲笔写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回顾学院的发展历程,能清晰感受到财政部党组、学院董事会在学院发展过程中举旗定向的作用。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会在党组会专题讨论谋划,党组成员经常到学院视察调研工作;每一次董事会会议都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推动学院朝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低——国家会计学院的社会基础

在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学院的高端定位与厚重期待的同时,我也感受到学院广泛的社会基础。很多人都说,国家会计学院是会计领域的黄埔军校,到国家会计学院接受教育培训是会计人的夙愿。我的家人也是如此。我的姐姐是一名从事了二十多年会计工作的“老会计”,提到学院时她曾说:学院虽然没有去过,但却是一个让她听起来就感觉很亲切的地方,因为学院是会计人接受继续教育的国家平台,是她和很多从业人员梦想的培训基地。我相信,学院虽然不能为全国上千万会计工作者提供直接的面授培训服务,但却可以通过诚信文化引领、品牌培训项目开展、远程教育拓展等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基层会计人得到培养与提升。

二十周年,对于学院来讲是喜庆的时刻;回望征程,也是总结再出发的时刻。我愿通过自己的扎实工作,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作者: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干部教育处处长梁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