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河南省财政厅:携手共进已八载 独具匠心铸品牌

2018-07-16

2011年,根据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河南省制定了《河南省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经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会计人才发展规划列入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专项人才规划。《规划》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和中原经济区建设需求,科学合理地确定了会计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制定了《河南会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至此,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启动。

在河南省会计领军项目还在研究阶段时,河南就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省财政厅领导和北国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整个项目所有参与者从课程的设计,方案的规划,培养的愿景等各个环节着手,用“工匠精神”的执着和情怀去打造“河南会计领军”这一品牌。正如河南省会计领军第二期学员、全国会计领军学员谢静所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河南省财政厅为领军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课程设置、授课老师选择、课后读书笔记、考察报告的布置无不凝结着对打造会计领军人才的巨大期望。课程中既有专业知识、专题热点,也有文、史、哲、军事、礼仪、艺术及心理学等,可谓涵盖广泛,包罗万象。聘请的授课老师无一不是专业里的顶级水平,如此大咖云集,真真是一场知识的盛宴,同学们在课堂上每每都有意犹未尽、醍醐灌顶之感。”

“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一个人首先要淬炼心性,养成自己,唤醒体内的一流精神,才能达到一流的技艺。 每一位新学员走进北国会的大门,第一眼看到的是“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听到的第一堂课也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院长关于会计发展和定位的殷切寄语和展望,这使学员对自身应具备的知识体系和综合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应承担的角色和社会责任有了更充分的精神准备。同时,我们和校方一道,严格落实培训项目,加强继续教育学习,加强跟踪管理,鞭策学员们保持学习的主动意识和持续的学习能力,永怀进取心和创新意识,永葆领军情怀和行业情怀,做会计政策的维护者、会计人才的引领者和会计文化的锻造者。

八年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受托负责河南省会计领军的组织人员可能有调整,但打造河南会计领军的理念和精神却在延续着。秦荣生院长对河南会计领军项目倾注了特殊的情感,但凡河南会计领军的每一期面试,每一期开班,每一期毕业,都拨冗亲临。用我们的话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是河南会计领军学员永远的母校,是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秦院长是河南会计领军永远的校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八年过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校园里已经迎来了我省七批会计领军学子的身影,会计领军品牌的感召力使每年的报名人数都在攀升。学员们在各自单位的会计审计准则、内部控制制度和会计信息化等建设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作用,在各项重大财政会计改革制度贯彻落实过程中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在会计理论研究创新过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获得了单位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这个平台上,学员们自身成长也收获颇丰,很多学员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职务职称晋升或被调整至更重要的岗位, 在全省境内24名全国会计领军学员中,有50%以上是省领军学员考取的。互相交流、成果共享已蔚然成风,“领军进企业”“领军进校园”等活动频繁开展。为会计领军开辟的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正高职称等政策通道,凝聚力空前。不少用人单位以拥有会计领军人才为荣,一些单位以制度化的措施进行激励,将考取会计领军的学员调整到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培养。可以说,八年的会计领军培养切实带动促进了河南会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河南会计领军的品牌效应和领军效应已基本显现。

行而不辍,未来必可期。八年的携手共进,匠心独妙育英才,硕果累累。我们相信,在学院领导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育人理念指引下,全体教职工一定勤耕不辍、匠心育人、秉持初心,为会计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领军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