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18-07-16

步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是镌刻在花岗岩上那四行朱镕基总理的题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这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校训,也是国家会计学院建院的初心,更是学院光荣的使命。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是在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企业向现代制度企业转型过程中,由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同志倡导和推动成立的。历经短短二十年的时间,北京国家学院在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句话可以说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快速发展的写照,同时也是神华集团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合作的概括。双方自2006年合作至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先后为神华集团举办了四期在职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共培养了121名会计专业硕士。粗略统计,十年的时间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神华集团培养的会计专业硕士人数占整个集团财务从业人员总数的10%,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集团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十多年来,神华集团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如专业培训、会计知识大赛等,学院为神华集团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神华集团发展过程中经验和做法也成为了北国会的教学案例。可以说,双方做到了教学相长,共同成长。

目前中国企业在各方面与世界一流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最大的差距是人才的差距、管理的差距、软实力的差距。其中,人才队伍的建设最为关键。我们缺乏复合型、创新型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缺乏管理和技术俱佳的人才,缺乏既有行业经验又有战略思维的人才。在神华集团的人才发展战略中,战略型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战略型人才包括高层次管理人才、新能源技术创新人才、国际化经营人才及各主要业务的高端人才,财务管理人才也是支撑集团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人才之一。

在当今这个变革的时代,现代科技的发展不仅重塑了整个会计行业,同时也对教育领域有着深刻影响,学院与企业一样面临着全球的竞争。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超越自我,才能实现基业长青。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立之初,就承载着朱总理的厚望,肩负着培养中国高端会计专业人才的历史使命。时光荏苒,转眼二十载,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值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感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神华集团高速发展时期为我们培养出一批批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操守和优秀专业能力的财务人员,推动了企业发展。祝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以朱总理的“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校训为指引,桃李满天下,英才遍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