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广西建工集团:廿载传承育英才 薪火相继绘蓝图

2018-07-16

2016年5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行“营改增”纳税政策。作为广西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广西建工集团积极响应本次“营改增”政策落地实施,依托有财会界“黄埔军校”之称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为广西建工集团量身打造税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以切实培养一批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高的税务专业应用型人才,广西建工集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务硕士专业研究生课程班顺势而生。双方的合作的基础,既源于广西建工集团“诚信天下”公司文化理念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诚信为本”教学理念的高度契合,也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推动校企交流合作的共赢之举。

在课程设置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立足广西建工集团的特点,紧紧围绕税务专业知识,从实务角度出发,为集团设计了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前沿课和职业拓展课等四类课程,涉及内容包括中国税制实务专题、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前沿、税收计量经济学、国际税收专题、税收理论与政策、综合税收案例管理咨询、税收筹划专题、税收信息化管理与应用、财务会计、商务英语、经济学等等。每门课程都有专业全面的教学大纲,明确描述课程目标、教学计划、知识点以及评分体系等内容。科学合理、专业前沿的课程设置帮助我们完善了知识结构、拓展了视野、夯实了专业知识、提升了职业素质与技能。

针对课程设置特点,学院为课程班配备了高水平师资队伍。授课老师既有来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及著名高校的知名教授,也有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多位财税实务专家,其中不乏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财政部税政司、关税司的司局级干部。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为优质的教学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集团班的课程以案例教学、互动教学为主,注重实践型、启发型教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注重运用结构化研讨、沙盘演练、案例分析、远程教学、现场参观研讨、情景模拟等多样化的方法,通过引导、启发、互动、体验等过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两年多的集中培训学习,人才培养成果逐渐显现。

首先,有效提升了专业素质,提高了格局、开阔了视野。严谨系统的课程体系,有效夯实了集团班学生的专业基础,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和实践应用,大家开始能够系统梳理解决专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完善的培养方案,使学生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更进一步,还在管理、法律、战略、计算机等方面建立起了多元化、立体化的知识结构,促使大家创新思路,站在更高格局上思考问题,综合能力显著提升;此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终生学习、拓宽知识视野,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财会、税务政策。

其次,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大幅度提升。集团班课程以实务为导向,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通过引导、启发、互动、体验等过程,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集团班的开设,正赶上“营改增”政策的全国推广,广西建工集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务硕士研究生班的成立,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指导大家全方位了解“营改增”政策,以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策在具体工作中的顺利应用和执行。

两年系统化、精细化的研究生课程班,为广西建工集团培养出了一批高层次、复合型和应用型税务专门人才,为集团公司适应新形势发展,冲刺世界500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集团班的开展只是广西建工集团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校企合作的一部分,未来,双方必将立足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二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二十年耕耘不辍,薪火相传。忆往昔,格物致新,多少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泽人,更续辉煌誉五洲——值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办学20周年,广西建工集团深切祝愿北国会桃李天下,更展宏图,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