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李旭红:科研“税”月催化智库成长

2018-07-16

时间过得真快,今年是我院建院20周年,我也在学院工作了13年。过去的十多年,围绕税务做科研、搞教学,在奋斗中见证学院税务学科的成长。其中,有几件事情尤为记忆深刻。

申报税务硕士学位点

2005年我刚来学院工作时,是学院税务专业唯一的专职教师,我所讲授的税务课程也主要是配合会计专业设置,并非核心课程。当时,学院领导看到了税务学科的发展潜力,提出大力开展学科建设,后来又组织申报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并终于在2014年成功获得了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今天看来,这一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学院培养的税务硕士迄今仅有100多人,从数量上来说似乎无足轻重,但是税务硕士点的设立对于凝聚学科竞争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多年来,我全程参与并主要负责了税务硕士点的准备、申报、答辩、建立及评估等各个重要环节,见证了学院税务专业的快速发展。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院在税务学科的教学、科研、智库建设及人才引进上均有成效,税务已经成为学院继会计、审计以外的第三大学科,在智库建设、高端培训、研究生教育、远程教育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展。学院还与财政部税政司、关税司,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共建或战略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以“特色性、专业性、应用性、国际性”为导向的高层次税务办学模式。同时,师资的思维模式也由原来培训授课的个体思维,转变为同一学科不同研究方向协同共进、个人研究方向与授课有效结合、以及依托科研带动教学的崭新职业价值观。

引入催化式培训方法

学院的主业是高端培训,每年培养大批财经类高级管理人才。高端人才培养要求先进的培训方法,于是2009年学院领导提出学习哈佛商学院,引入教授负责制项目,即将教授的研究方向与高端培训项目相结合,以教授为主导进行市场调研、培训方案设计、高端师资聘请及培训结果总结,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培训模式。

作为实验田,2009年我以“税制改革最新专项政策变化解读及实务操作高级研修班”启动了第一个税务类的教授负责制项目。之后,我开始研究培训方法,发现催化式培训很新颖,这种通过互动参与引导的教学方法,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员的能动性及创新能力,并形成有助于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向院领导汇报之后,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指示我对接相关机构进行学习,尽快引进学院。后来在国家行政学院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这种培训方法并将其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随后的2014-2016年间,我又将其与智库建设紧密结合,应用在营改增的专项培训中,并撰写了多期《信息传递与决策参考》报送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为制定营改增的相关政策提供了素材。这些经由院领导亲自修改及完善的《信息传递与决策参考》为学院积累了政策研究经验,也成为学院财经智库建设的重要基石。

组建大数据税收实验室

2014年学院派我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学。回国后我向领导汇报了国际前沿的研究方法及方向后,领导们提出要开拓进取,把握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开展税收政策效应分析,为国家财税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2016年,学院组建了税收大数据实验室。受财政部税政司委托,学院使用实验室开始承担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工作。借助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的研究力量及平台,我们在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研讨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套分析指标及方法。2016年,我们顺利完成季报工作,并向部领导递交了年度分析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的分析报告获得了时任肖捷部长和史耀斌副部长的肯定及批示,并指示从该季度始向国办、中办报告。至2018年一季度,该项调查报告已两次被国办《专报》采用。

为了更好地发挥税收大数据实验室的作用,2017年学院对实验室软硬件设备实施了改造,目前该实验室已成为集数据采集、清洗、储存、分析、决策及可视化的多元综合分析平台。同时,我们通过流程的梳理再造,加强标准化建设以及团队能力建设,总结形成了一整套数据处理及分析的标准化流程。近期,该流程及方法已报送财政部税政司,并将首先在上海进行试点,用于帮助地方政府进行经济分析。

今年5月,程丽华副部长到学院调研并视察了税收大数据实验室,程部长指示学院要继续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智库建设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程部长的指示,日前学院已与财政部税政司签订了长期的全国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快报研究合作协议。未来,学院将在微观数据提升宏观动态经济及税收分析上努力做好文章,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分析。

借调财政部税政司工作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日的中国不仅高度融合于世界经济,更要发挥引领作用,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体现在税收领域,即在重塑国际税收新秩序中,中国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税收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的时代新命题。

今年4月,我被借调到财政部税政司国际税收协调处工作,负责草拟“一带一路”国际税收合作及协调机制的研究报告,并于5月在财政部与OECD财政事务委员会(CFA)的高层研讨会上进行交流。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与国际上最顶尖级税务专家们的交流、学习,对提升我个人的国际税收研究水平及学院国际税收研究的发展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愿继续献身科研“税”月,再创智库建设佳绩!(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