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聂兴凯:我亲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之路

2018-07-16

在高端财经人才后续教育培训方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实务导向与问题导向犹如一股清流,又如领异标新二月花,成绩令人瞩目。不过,既然单位名称中含“学院”,学位教育与后续教育并驾齐驱自然是发展的应有之意。特别是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如果缺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位项目,则犹如天鹅失去了另一只翅膀。

学位教育初体验

学院最初举办学位教育是2002年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总会计师方向MBA(共举办两届)。2004年,在财政部和教育部等部门支持下,在清华大学等院校的推动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试点开展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教育,将清华大学列入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并同意清华大学与学院联合培养。当时,学院与清华大学的培养模式是全国“25+3”个培养单位中唯一采取脱产学习的,培养方案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审定,教学由清华大学与学院联合组成教师队伍实施。通过联合培养会计专业硕士,学院锻炼了师资队伍,培养了教学管理团队。

不过,由于国家会计学院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属于“非主流”,在历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会议研讨中,鲜有人站在学院角度思考问题,且总是有意无意忽略“25+3”中的3家国家会计学院,这种非主流的危机感和凄凉,只有参与其中的人才会真切感受到。

鉴于此,学院也曾寄希望于独辟蹊径。当时,结合国家会计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长,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曾着力推动专门为已经具备多年经验的高管设置高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EMPAcc),为跨国公司财务总监级别会计专业人士设置会计专业博士(DPAcc)学位。然而,就在成功的信号越来越强烈,甚至我们都已着手为新学位设计实施方案时,国家层面的管理理念发生转变。理想的幻灭让我们认识到在原有学位体系内进行申请,才是现实的选择。

特色学院的特殊困难

2010年真正开始论证申请独立学位授予权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竟不知道该向谁提出申请。学院既不属于教育部直属高校,也非地方高校,作为财政部事业单位,在现有管理体制下居然没有单位能受理我们的申请。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教育部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学位项目整合,逐步削减各科研院所的学位授予权。此时申请学位项目授予权显得颇有些不和时宜。经常是还没等我们汇报如何有信心把项目办好,就要先听一堂关于国家会计学院没有必要申请独立学位授予权的现场课。刚刚燃起的希望,又落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无奈。

后来,学院了解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具体负责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管理。经过学院领导数次登门汇报、主动沟通,学院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方面具有的、其他高校所不能替代的优势和作用,终于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理解和认可。我们也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的初步认可开启了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在学院董事会办公室协调下,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可以直接向国务院学位办申请独立的学位授予权。此时,节外又生枝。根据《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授予硕士学位项目的单位必须具有5年以上的本科培养经验。这无疑让从未培养过本科生的学院犯了难。所幸经过协调,学院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年限被视为同等的培养经验,申报工作得以继续。

错位也是优势

申报材料究竟该怎么写?我们拿到了申请表格发现居然无法下笔。因为模板针对的是普通高校,很多内容与学院不匹配,学院的优势项目在表格中也没有填列空间。同时,学院在教学信息整理方面,一直都是以高端培训为主线,申请学位教育现成材料显著不足。我们只能逐一甄别各部门提供的材料,并不断请相关部门补充材料,很多兼职师资的资料只能靠自己搜集整理。一遍遍的沟通和磨合,加班通宵是家常便饭。重压之下整个人都变得焦虑易怒,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换种角度居然发现,错位也会变成优势。虽然经验不足,但在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具有普通高校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以实务为导向的能力框架建设和培养方案,政策制定层面专家和实务界专家参与教学和研究生指导等。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能够体现优势的信息,有条理地展示出来,让相关各方充分认识到国家会计学院在高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不可替代性。

在迎接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予申请检查的准备工作中,资料整理工作也是重头戏。教学实物资料的准备工作费时费力,对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都是责任心的考验。历年录取资料、培养方案、教材讲义、试卷、考试成绩、开题、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资料,都需要进行分类、装订和封装。当我们把所有资料整齐摆放在会议室请检查组专家查阅的时候,得到了一片赞叹。我们中的一员感慨:看到做了那么多工作,自己都为自己感动;当时就是一件一件地做,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

历尽艰辛,我院终于取得的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予权。尚未喘息,学院又开始了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的申请,我们也再次经历了身心煎熬。终于2012年9月,学院同时迎来了会计和审计两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生,我院在独立硕士授予权方面的努力终于取得实质性成果。

须臾八年过去,每每回想起来那段拼搏的岁月,虽然清苦,却已经把它心底珍藏。(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副教授聂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