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王秉钦:从军营到校园

2018-07-16

入职学院是2016的冬天,一年走进尾声,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我也脱下了军装开始新的生活。有幸,我能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刚来学院时,我感觉学院有许多和部队相似的地方。记得第一次来,我站在街对面望向大门,校园肃穆、庄严、安静,不免让我想起离开不久的部队营区,武装警察的标志似乎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走进学院,门卫向我点头微笑,我差一点本能式的抬起右手向他致礼。过去近十年的军营岁月总似脑中的电影,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是啊,有些事总是难以忘怀,它时隐时现,让我有些出神。春雨细细敲打学院的路面,我从中依稀听到过去和战友们一起训练时的阵阵口号;看到校园的树头发芽,我又不免回到和战友们挥舞着镰刀修剪草坪的劳动时光。现实的画面和脑中的回忆反复重合,我竟也错觉学院曾是我走过、工作过的地方,因为一切都是那么似曾相识。我能从抬头望见的那片蓝天看到完成任务后战友之间习以为常的嬉笑打闹;能从学院的水塘想起曾经与战友们在泛滥的洪水中众志成城、救死扶伤的日子;夏日走在宽敞的校园当中,太阳当空,烈日炎炎,我的皮肤似乎又能回忆起扑灭山火时汗如雨下、没日没夜的时光。

时光荏苒,随着对学院了解的慢慢加深,我逐渐发现了许多学院和部队不同的地方。我发现,这里的同事不及过去的同事身体强健,但是他们面对困难却从不低头,遇到棘手问题时,他们更善于开动脑筋,灵活处理。学院的管理不像过去部队那么简单强硬,但是却更能让人心情平静,方向指导也更为长远。在这里,我看到了朝气蓬勃的学生,他们虽然不会大声高唱军歌,但是在他们的脸上,我能看到洋溢着知性和快乐的光芒。在学院,我看到了设计别致的教学楼,它们虽然不像军事工事一般易守难攻,但是走进去,你会发现里面干净整洁、窗明几亮。人们往返于教室宿舍,三五成群,边走边探讨着问题。置身其中,我不免被这积极的气氛所带动,加深了对知识的渴望。在学院,我有了新的领导、新的朋友。领导语气平和,犹如相识多年的长辈,和蔼而又严肃。新的朋友思维活跃,热情有礼,让人倍感亲切。我在学院,还见到了许多有着和我同样经历的转业战友,虽然之前素昧平生,但是每次相遇,都会犹如家人一样会心微笑。

我来到学院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这短短的两年中,我见证了学院的变化,更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长。我看到新体育场馆建设、开放,看到图书馆翻新、改造和扩充,看到学院二期校园落成、园林竣工;学院不但在业务量上逐年增长,教学质量、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这两年,我和同事们一起工作、学习,攻克难关,解决问题,先后参与了学院校史馆的建设和网站改版工作,完工之后,每当我看到人群进入校史馆参观交流,听到大家对新网站的肯定,都会为自己参与其中倍感自豪;工作之余我和同事们一起漫步校园,锻炼身体,参加文体活动,特别是2017年参加财政部运动会,大家团结努力,力争第一的热情让我难忘。两年的时光中,我主动掌握了许多新岗位所必须的知识,专业阅读量逐年递增;我舒展了心境,打开了思维,逐渐掌握了另一种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从内心融入到了学院这个大家庭之中,真正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今年,学院正值20岁生日,翻阅它的历史,我发现学院也曾经历过困难,但靠着坚持和努力,积累沉淀,如今正不断向国际知名的目标继往开来。个人成长亦是如此,漫漫前行路,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节点,这时也许需要掸掸身上的灰尘,也许需要在精神的驿站里小憩,但最重要的是收拾好过去的经历,睁开用时间擦亮的眼睛,展开胸怀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感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愿能继续与学院共同成长。(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推广发展部王秉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