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路付阁:国会二十载 成就人生梦

2018-07-16

2001年9月15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正式投入使用四个月时,我来到了学院,在洗衣房从事收发工作,那一年我19岁。

从农村走到学校再来到北国会,对于一切都充满好奇,学院的氛围温馨融洽,使我很快就投入了工作。为了将洗衣房收发工作做好,我专门对洗衣知识进行了学习,从衣服的面料、到洗涤方法、再到衣物污渍的去除程度,都有了熟练的掌握。为了在工作中能更好的与教职工做好沟通,我要求自己记住院内所有教职工的名字和职务,很快,学院教职工都知道洗衣房有个叫“小路”的女孩。

2003年,我被提升为洗衣房领班。因为每天要去客房送洗衣物,我对楼层的工作也有了相应的掌握。2005年,物业公司领导安排我做专家公寓的领班,为了不辜负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专门学习了客房的专业知识,如:卫生清洁标准,VIP接待标准,包括特色服务标准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我成为了客房部楼层副主管,协助楼层主管负责楼层的管理工作。

2008年我被任命为保洁主管,针对大多数保洁员工文化水平低、接受能力差的情况,我采用了灵活的培训方式,不仅有集中培训、特定区域培训,还对接受能力较弱的员工采用一对一的实践培训,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大家掌握各种清洁标准。除了保证卫生清洁质量之外,我要求大家还要重视仪容仪表和礼节礼貌。我经常对大家讲:即使你的卫生做的再干净,但是你穿衣服邋遢,别人对你的卫生质量也会产生质疑。另外,我还要求所有员工见到教职工或学员时都必须礼貌的问好。有些新员工不好意思执行,我就会创造机会与她们碰面,并大声主动向他们问好,慢慢的他们就养成了

问好的好习惯,大大提高了保洁的服务水平。

作为一个管理者,我知道管理就是管人,管人就是管心,保洁大姐大多数都是外地人,作为同是背井离乡的外乡人,我知道,大家需要金钱的同时同样需要尊重,所以,我一般都不会称呼她们的名字,而是一口一个“李大姐”一口一个“王大姐”的叫着;冬天的时候,看到大家皴裂的双手,我自掏腰包,给每个人买了护手霜,虽然只是一瓶小小的护手霜,但在寒冷的冬天,不仅保护了大家的双手同时也温暖了大家的心。

2011年7月,物业公司领导在经过考察之后,决定由我接管会议管理工作。会议接待作为学院的窗口,服务质量直接代表了学院的形象。服务员们大部分是90后独生子女,在做家务方面锻炼较少,相对缺乏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这种情况,我尽量做到跟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培训。并且加大培训力度,对会议引导、语言表达、着装要求等基本技能水平严格要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每年的全国财政会议都是在12月或1月份,开会的时候,我们会在院区做指引工作,冬天的北京寒风凛冽,我们站在门口用僵硬的手举着厚重的门帘,虽然全身已被冻僵,但笑容还是在脸上温柔的绽放,参会者们见此情景,一边道谢一边俯身快速通过,有的还会说,“辛苦了姑娘,你们是最棒的!”我们的心瞬间暖了,笑容也更加灿烂。我们用自己专业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在会计学院这个校园里,我不仅收获了工作,更收获了知识。面对每天上课的学员,面对在校的研究生,我深深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渴望。2012年,我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函授课程,经过两年坚持学习拿到了地质大学毕业证。2016年,我又报考了本科的课程,继续我的学习之路。同时,学院还给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2009年和2015年分别安排我们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交流学习,使我对会计服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服务水平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我已经是部门经理,负责客服部全面的管理工作。客服部是项目经理直接领导的综合管理部门,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部门。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觉得自己的知识、能力和阅历与其职位要求都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总不敢掉以轻心,无时无刻记得向书本学习、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学习,在组织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渐渐能够从容的处理日常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到今年为止,我已经在会计学院度过了17个年头,从洗衣房的收发员到部门经理,从一个小姑娘已经成为一个小姑娘的妈妈,我的青春是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度过的,北国会是我的“故乡”,是我实现个人成长的地方,我把她当做我的“母校”,衷心祝福“母校”越来越好,早日实现“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目标。(作者: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项目部客服部经理路付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