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PIIE:特朗普确立NAFTA新目标

2017-04-27

330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政府将着手更新和完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政府于330日向国会提交了草案,遵循《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相关标准,寻求在多个领域内取得积极成果。但部分目标将会阻碍贸易谈判进程。草案主要更新内容如下:

首先就是实现税收待遇平等。特朗普公开表示将对墨西哥征收进口关税,但此举有违NAFTA和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

第二是更改NAFTA原产地规则。草案要求改变现有规则,更多地保障美国商品和就业机会。但这一要求可能会破坏现有生产供应链,降低北美竞争力。

第三是坚持政府国内采购。但这项政策将限制加拿大和墨西哥公司在美国政府采购招标中的市场准入,也会导致这些国家相应地减少与美国公司之间的合同。

第四是取消对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案件最终裁定的双国审查。这些审查程序解决了美加长期以来的软木材纠纷,也是加拿大接受美加自由贸易协定的关键要求之一。如今没有其他具体解决方案,这项要求很难被接受。

最后,草案涉及了投资者权利,表示将维持并改进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美国投资者和NAFTA国家之间的纠纷。

总体而言,特朗普政府关于更新NAFTA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动与加、墨两国新的建设性贸易谈判。但是,部分因素可能会危及北美生产和贸易,降低美国企业和工人的竞争力。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