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IMF:中国需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2017-05-02

近期,IMF出版《现代化的中国:投资软基础设施》一书,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该书指出,中国需加快改革步伐,提高增长潜力,控制企业债务膨胀的风险,推进改革可能在十年内提高中国总产出3%-9%。

IMF认为,国有企业在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平滑经济周期性波动、提供社会福利等非商业职能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近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下降,生产率较低,消耗大量资源,特别是煤炭和钢铁行业。国有企业享受的隐性支持不利于资源合理配置与维护市场公平。

中国国企改革需设立三个目标:处置过度债务、促进资源向生产率较高的企业流动、促进市场公平。改革应包括优化企业治理结构,转移非核心目标;强化预算限制,消除隐性担保;降低市场壁垒,打破行政垄断;推进补充性改革措施,包括异地社保服务便利化、促进地方政府间财政协调等。

(来源:IMF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