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IMF:负利率政策成效与风险并存

2017-08-04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解决银行信贷收缩、提升通胀预期和稳定汇率等问题瑞典、丹麦、瑞士、欧元区和日本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逐步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尤其是该政策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引发了大量争论。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织采用利率政策的国家和地区行研究分析,并对负利率政策的有效性及其潜在的副作用行了初步探

IMF研究表明,截至目前,些国家和地区的利率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其市场利率及债券收益率均有下降,货币也有所贬值。但该政策对部分银行的利润造成了较大影响。

此外,IMF称,尽管负利率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结构改革仍然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如果长期保持在负利率,那么政策的有效性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可能都会受到威胁。

来源:IMF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