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MF完成对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

2017-12-08

12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完成2017年度中国金融稳定状况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金融体系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金融资产接近中国GDP470%。然而,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诸多挑战。一是大幅信贷扩张导致企业债务高企,居民部门债务迅速增加。二是高风险贷款从银行转向金融体系监管不到位的部门,监管风险增加。三是部分担保措施导致逆向选择,道德风险与金融风险有所增加。

评估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日趋复杂,为金融稳定埋下隐患。考虑到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IMF建议中国应逐步且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核心资本。中国当局已经认识到金融风险,并在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控、实行功能性监管、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等举措。

来源: IMF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