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IMF分析石油市场新常态

2016-11-03

1027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国际石油市场报告,指出油价不会回到历史性崩溃前的高位,并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提出石油市场的新常态。

从“新的”石油供给来看,页岩油生产成本较低,每天500万桶的高产量永久增加了石油市场供给。预计2017年石油市场将保持平衡,但供给仍存在不确定性,例如已钻探但尚未完工油井生产成本波动。这类油井可以在几周之内增加产量,因此与常规石油生产相比,生产动态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此背景下,各石油输出国和俄罗斯不断增产,伊朗重返市场也增加了供给。最新数据表明,页岩油生产会比预期更具弹性,OPEC减产预期对油价的抬升作用会进一步刺激页岩油增产。

从“新的”石油需求来看,2015年石油需求达到了创纪录的每天180万桶。2016年和2017年,预计石油需求会回归每天120万桶。需求增长前景并不乐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结构性改革,都将进一步减少石油需求。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实现巴黎气候大会目标所需的具体行动仍不明晰,大大增加了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

(来源:IMF 摘编: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