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PIIE:政府采购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样重要

2016-11-11

11月7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布报告称,数据显示政府采购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经济体同等重要,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促进企业创新和政府廉洁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整合了来自政府官方及国际发展机构的123个国家2015年或近期政府采购数据。结果显示:

以国家为单位,低收入国家政府采购的GDP占比最高,达14.5%;其后依次为中高收入国家(13.6%)、中低收入国家(13%)和高收入国家(12.6%)。部分高收入国家政府采购的GDP占比也较高,如荷兰达20.2%、芬兰达18.5%,几乎是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两倍,凸显出政府采购的重要性。但中东地区的高收入国家政府采购的GDP占比普遍偏低,如阿曼为6%、巴林为8.2%。

以地区为单位,南亚政府采购的GDP占比最高,达19.3%;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其次,为14.9%;东亚最低,仅为9.8%。

报告指出,政府采购的积极影响主要有三点:第一,有助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政府采购投标竞争激烈,消费者有机会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优质的服务。第二,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动力。竞价促使企业放弃政府游说,转而争先改善服务,提高价格竞争力。第三,有助于减少腐败现象。政府采购流程公开透明,钱权交易、暗箱操作将没有可乘之机。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