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Bruegel:成为新的欧洲金融中心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6-11-21

11月17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欧洲多地希望取代伦敦成为新的金融中心,部分国家已推出系列刺激措施来招商引资。成为主要金融中心有益于当地经济发展,但也意味着重大风险和责任。欧盟也应建立更为完整的金融框架,以保障金融机构顺利迁移。

文章指出,英国若退出单一市场则将失去“通行权”,总部设在伦敦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想继续在欧盟范围内开展业务,就必须在其它欧盟成员国设立或升级已有分支机构。因此,迁入国将面临挑战。

首先,迁入国需要对迁入的机构进行授权。但目前欧洲大部分投资银行和贸易行为专家集中在英国,欧盟各国可能缺乏充足的资源、专家应对激增的授权申请并实施监管。另外,迁入国还需进行风险管理。大银行是外汇、证券和衍生品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一旦大银行陷入困境,该国央行则需要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虽然新的银行自救机制减小了政府援助规模和可能性,但政府救市行为仍需要成本。

文章认为,欧盟27国应建立更为完整的金融框架,以方便各金融机构能够在不同城市安全落户。文章提出三个制度改革建议:第一,将欧洲银行管理局(EBA)从伦敦迁至另一欧盟成员国首都,欧盟27国应提前做好准备,迅速就选址达成非正式决定,以防出现人员不足、专家流失的情况;第二,完善银行业联盟,保障欧元区内有效的审慎监管和危机管理(包括财政支持);第三,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ESMA)应在资本市场联盟中发挥核心作用,保障有效的行为监管。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