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PIIE:美国缺席不妨碍TPP临时生效

2016-11-22

11月15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搁浅将导致协议无法生效,但其余成员国之间可临时性地应用该协议,若美国日后通过TPP,该协定再永久生效。

文章指出,美国需在TPP谈判中作出的让步十分有限,因为其市场已经高度开放,且主要改革都是在局部进行。但有限的让步却能为本国出口商和投资者赢得更有利的海外市场环境,同时带来1300亿美元的实际收入,增加出口领域高薪就业机会,降低消费者和生产商成本,提高生产力。

其余11个国家之所以同意履行TPP义务并对经济政策作出实质性改革,主要是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他们相信改革将能有力促进其国内经济增长。目前,日本众院已表决通过了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其他TPP参与国也正在努力争取国内立法通过,包括需要对经济体制进行根本性改革的越南。具体细节有望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秘鲁领导人峰会期间进行讨论。

文章建议,其余11个TPP参与国可借鉴关贸总协定(GATT)的临时生效模式,先在内部相互实施TPP优惠政策。文章认为,TPP的临时生效状态不会维持太久:第一,由于TPP将为海外贸易和投资带来新的机遇,且强调美国和关键亚洲伙伴的安全同盟关系,该协定在美国已经赢得了相当规模的政治支持;第二,放弃或推迟落实TPP不仅不利于扩大美国出口、增加美国就业,还会导致美国企业在部分TPP市场受到歧视。因且若美国不加入,其企业、劳动者、农民在这11个国家市场中将不享受TPP关税减免等优惠,其竞争力将相应下降。

若其他TPP参与国继续推进、而美国放弃TPP,美国企业和劳动者将受到巨大影响。美国下一届政府若不愿接受现有TPP条款,应该进行调整,而不是搁置该协定。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