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Bruegel:日本银行需反思其商业模式

2016-12-05

  11月28日,欧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文称,近年来日本商业银行大幅扩张海外资产,在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政策背景下,此举仍有助于提升持续不振的银行收益率。但美元流动性收紧将影响该政策的继续实施。

文章指出,美国货币市场基金(MMF)改革和美联储利率上调导致美元流动性收紧,而MMF过去是日本商业银行美元资金的主要来源。去年的改革导致美元流动性大幅降低,因而日本银行开始寻求大额美金存款等其他美元供给来源。但受日美货币交叉互换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银行借贷成本依旧快速攀升。

因此,日本央行通过多种工具向市场注入一定量的美元流动性。2016年7月,日本银行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并引入新的证券贷款工具,向商业银行提供日本政府债券(JGBs),各银行可将这些债券作为抵押品申请美元资金。

但早在美国MMF改革之前,日本银行就已经开始普遍向央行借出美元。鉴于美联储政策及美元流动性收紧,本银行将面临包括流动性、债券到期和利率上升等诸多风险。

面对更为严苛的流动性监管和上升美元借贷成本,日本银行需要反省其利用海外资产进行高杠杆经营以提高收益的商业模式。

(来源Bruegel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