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一周中国财政(4月11日—4月17日)

2020-04-20

411日—41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召开视频会议推进东北4省区春耕生产扶持政策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刘昆: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应对危机的反应能力。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召开视频会议推进东北4省区春耕生产扶持政策落实

41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在京召开视频会议:一是把春耕生产作为硬任务抓紧抓实。东北4省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务必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二是促进生猪稳产保供。继续毫不放松抓好生猪恢复生产,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生猪稳产保供任务。三是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支持春季农业生产财政政策。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中央出台的生产补贴、再贷款和贴息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统筹安排各项政策资金。

2、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等

4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是要求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强化对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二是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力度支持稳企业、拓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加强就业服务。三是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四是决定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今年底到期的对设在西部地区的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实施期限,同时降低享受政策的门槛

3、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

415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全国农担体系的政策性定位。由省级财政部门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担保服务力度,实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担业务全覆盖,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二是稳步做大业务规模,充分发挥政策性农担职能作用。各地可结合实际加强农担与其他支农工具的政策衔接,放大财政支农效应;通过与省级农担公司共同探索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强化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三是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健全农担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利用数据信息,发挥国家农担公司职能作用。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层层落实农担工作责任。完善财政“一补一奖”政策,中央财政对政策性农担业务实行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省级财政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政策

4、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

416日,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一是增加支持群体,降低小微企业申请门槛。二是提高个人创业和合伙创业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三是对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给予展期,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四是适当降低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五是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LPR-150BP以下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剩余部分由财政给予贴息。六是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七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等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八是制定担保基金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办法,合理提升担保基金代偿比例和效率。九是各地可适当放宽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上限,额外产生的贴息资金支出由地方财政承担。十是完善协作机制,财政部门负责做好担保基金、财政贴息和奖补资金的管理工作,确保贴息、奖补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二、数据盘点

1、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4.3%

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4.3%。其中,城市上涨4.0%,农村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8.3%,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6.2%,服务价格上涨1.1%CPI环比下降1.2%。其中,城市下降1.2%,农村下降1.3%;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下降0.4%;消费品价格下降1.7%,服务价格下降0.3%

2、中国3月份PPI同比下降1.5%

4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PPI同比下降1.5%。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4%,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5.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5%,衣着价格下降0.5%,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9%PPI环比下降1.0%。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1.2%,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3.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7%,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5%;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2%,其中,食品和衣着价格均下降0.3%,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2%,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三、重要活动

143日,邹加怡副部长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举办的高级别视频会议并发言。

2414日,邹加怡副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副手视频会议并发言。

四、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书写跨区域协作新篇章、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

414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珠海市财政自觉以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精诚帮扶、靶向发力,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书写跨区域协作新篇章:一以最“强”的力度,保障财政资金投入。省内精准扶贫成效明显,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加码,对口支援取得成效。二是以最“实”的举措,支持完善扶贫政策。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在扶贫过程中的“催化剂”和“助推剂”作用,把产业扶贫、财政引导、就业扶贫、应保尽保落在实处。三是以最“严”的要求,落实扶贫资金监管。严格贯彻执行资金监管办法相关规定,严格以绩效为导向,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切实加强资金的动态监管。

2、浙江财政:“五个结合”提前为企业送上37.4亿元“大红包”

416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为切实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绍兴市从2月份在全省率先启动财政政策加速兑现大行动:一是“网上通办”与“网下服务”相结合,提升企业满意度。通过“无接触”一网通办和“管家式”一站服务,破解企业享受政策的“堵点、难点”,快速完成政策兑现。二是“分类办理”与“简化办理”相结合,提升兑现加速度。即时兑、提前兑、比例兑,分类施策;随时办、协同办、直达办,提高效率。三是“压减一般”与“支持重点”相结合,提升财政保障力。大力压减政府开支,全力保障政策资金。四是“定期通报”与“多方监督”相结合,提升工作透明度。分地区、分类别、分部门,每周通报;人大、政府、社会,多重监督。五是“即时应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提升政策精准度。采用临时措施向长效机制转变,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应对危机的反应能力

415日,G20主席国沙特主持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发言,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出席。

刘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经济衰退压力,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各方应继续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疫情后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中国支持暂缓对最贫困国家的债务偿付,赞赏G20就具体方案达成的共识,将作出应有贡献,呼吁多边开发银行尽快参与该倡议,并将继续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完善政策工具,加强对疫情和经济风险的监测,提高应对危机的反应能力。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